分享到:

浙江临海举行戚家军精神与应急救援论坛 促救援战斗力

浙江临海举行戚家军精神与应急救援论坛 促救援战斗力

2020年11月19日 2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临海举行戚家军精神与应急救援论坛促救援战斗力
    戚家军精神与应急救援论坛现场 范宇斌 摄

  中新网台州11月19日电(记者 范宇斌)19日,首届“戚家军军魂与当代军魂”论坛在浙江省临海市举行。期间举行戚家军精神与应急救援论坛,发布“应急救援临海共识”,旨在改进创新新形势下的社会救援力量建设工作,促进社会救援力量健康有序发展。

  戚家军精神是在抵御外敌的血与火洗礼中培育起来的,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精神的高度升华,蕴含着强大的精神力量,是社会应急救援事业宝贵的精神财富。

应急救援获奖论文颁奖 范宇斌 摄
应急救援获奖论文颁奖 范宇斌 摄

  论坛上,中国消防协会秘书长曹忙根表示,“戚家军精神对应急处置、消防救援事业具有很强的时代价值,消防救援队伍改制后更需要继承和发扬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更需要树立和弘扬人民军队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

  在浙江省社会应急救援力量调研组组长、原浙江省消防总队副政委虞益元看来:“‘爱国安民、英勇善战、纪律严明、创新强军’是戚家军精神具体体现,是培育社会救援力量血性胆气、强化责任担当、振奋士气的力量源泉,也是锻造社会应急救援力量的思想基础和永恒课题。应急救援队伍应该义不容辞地承担起发挥戚家军精神优势和历史重任。”

  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非传统安全问题也日益突出。以浙江为例,该省不仅是经济大省,亦是台风、洪涝、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大省,社会应急救援队伍作为国家综合消防救援队伍重要补充力量,充分发挥社会救援力量就地出动、专业性强等特点,最大地限度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浙江某水域开展水上应急救援训练 范宇斌 摄
浙江某水域开展水上应急救援训练 范宇斌 摄

  当前,浙江省共有注册的社会救援力量100余支,各类救援队员105176名,车辆1277辆,队伍普遍由专兼职人员和志愿者组成。

  虞益元谈及,戚家军精神来源于战斗、展现于战斗、延续于战斗。“对于社会应急救援队伍来说,能否在关键时刻冲得上、拿得下、打得赢,直接关系到人民生命的安危。特别是当装备处于劣势的情况下,旺盛的战斗精神可以弥补装备的不足,成为战斗力的‘倍增器’。”

  杭州临安昌化专职消防站站长潘宏结合其实际工作谈道,“戚家军带兵理念深入在我们应急救援队伍中,借鉴戚家军练兵理念,我们提出要‘强素质、提能力’‘强纪律、树形象’等。尤其是严格强化日常纪律规定,人人做到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如我们规定接警出动时间不得超过60秒、队员出警如不在岗的直接予以辞退等。”

  浙江省海豹救援队是一支以老兵为骨干,以浙江省抗洪抢险和钱塘江(杭州湾)流域日常巡逻和紧急救援为主要任务。钱塘江水急浪高,变幻莫测,危险重重。目前,该救援队已拥有在钱塘江全流域95%时间段的救援能力。

  “抢险救援是一个主动将自己置于险境的活动,每当我们遇到困难时,我都会想起戚继光,想起那些英雄前辈们,是他们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激励和鼓舞着我们不断的克服困难、不断前进。”浙江省海豹救援队队长侯雪源说,“虽然我们是一群志愿者,但我们以军人的要求来要求自己,令行禁止、勇往直前。”

  此次论坛举办地——临海是戚继光成名之地,是《纪效新书》著作地,也是戚家军取得九战九胜“台州大捷”之地。同时,临海因地处浙江东部沿海,受气候、地理因素影响,极易发生灾害。自2005年以来,临海共经历过50余次台风。因势西高东低,中部呈带状,浙江第三大水系灵江横贯全境,且上承天台、仙居洪水下泄,下受潮水顶托,临海易遭受洪涝灾害。

  “在一定程度上,临海是在抗击自然灾害中建城和发展起来。”临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新民说,临海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应急救援工作,特别是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后,从应急救援机制、指挥平台、工程基础设施、队伍建设等方面精准发力,全面提高监测预警能力、监管执法能力、辅助指挥决策能力、救援实战能力和社会动员能力。

  胡新民以戚家军在临海作战事迹为例勉励应急救援队伍,要汲取戚家军忠诚安民精神,成为对党和人民忠诚的子弟兵;要汲取戚家军勇于胜利精神,成为一支招之能战、战则必胜的队伍;要汲取戚家军善于创新精神,成为一支充满首创精神的现代化队伍。(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