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格里拉与加德满都云上“握手” 同心抗疫

香格里拉与加德满都云上“握手” 同心抗疫

2020年11月21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格里拉11月21日电 题:香格里拉与加德满都云上“握手”同心抗疫

  作者 缪超

  初冬时节,香格里拉尼西乡的青稞已经收割结束。藏族民众将迎来农闲时光。20日傍晚,村民们吃完丰盛的晚餐,换上华丽的藏装,走进村民拉茸扎西的家中,一起跳起欢快的锅庄。此时,一场跨国视频连线正在举行。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丽云南·香格里拉”系列文化交流活动——“走进加德满都·畅XIANG香格里拉”文化展启动仪式采取视频连线方式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中国昆明、香格里拉三地同时启幕,云上“握手”。

  处于喜马拉雅东北与西南两端的香格里拉与加德满都,有着悠久的民间交往历史。千年“茶马古道”上马铃声声,中国商人往返滇藏,进行茶叶、马匹和药材交易。这条古道甚至延伸到了尼泊尔、不丹和印度。

  “我家里摆放着一件尼泊尔手工紫铜花纹香筒和一副精美尼泊尔唐卡,祖祖辈辈传用至今。”香格里拉尼西乡汤堆村村民拉茸扎西说,“尼西乡每个藏族家庭或多或少都有生产自尼泊尔的铜器或唐卡。”

  尼西乡就处在茶马古道沿线,当地以盛产黑陶闻名。拉茸扎西说:“尼西黑陶曾远销尼泊尔,我的加德满都朋友就喜欢使用尼西黑陶茶具。”

  如今,茶马古道已走进历史,新的陆路通道、航空通道、互联网缩短着香格里拉和加德满都之间交流距离。拉茸扎西告诉记者,在香格里拉有经营尼泊尔手工艺品的商店,香格里拉唐卡市场有七成是尼泊尔唐卡制品。“两地同处喜马拉雅山脉,自古文化相通、民心相通。”

  当天,嘉宾们通过视频连线,“走”进香格里拉尼西乡汤堆村拉茸扎西的家中,“云”赏尼西黑陶,“云”尝酥油茶、尼西土鸡等当地美食,“云”品藏族欢快的锅庄舞。

  “通过视频连线向加德满都推荐香格里拉,推荐我们的家乡,这是我们翘首以盼的。”拉茸扎西说,在外打拼多年的他去年回到尼西老家,成立拉茸批初尼西黑陶开发有限公司,“我们要把尼西黑陶推广至全世界,以此来带动尼西发展乡村旅游。”

  启动仪式上,尼泊尔文化、旅游与民航部部长巴特拉伊指出,旅游业对尼泊尔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目前,中国是尼泊尔重要的境外客源市场。“希望两国进一步加强旅游间合作,实现更好的发展。”(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