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江西农村扶贫见闻:旧村换新颜 产业结“硕果”

江西农村扶贫见闻:旧村换新颜 产业结“硕果”

2020年12月05日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江西农村扶贫见闻:旧村换新颜产业结“硕果”
    航拍位于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上汤乡幕阜山深处的梅溪村。 罗哲 摄

  中新网九江12月5日电 题:江西农村扶贫见闻:旧村换新颜 产业结“硕果”

  作者 吴鹏泉 王雯 刘先辉

  初冬的江南,阳光倾洒,暖意融融。顺着宽阔平整的公路走进梅溪村,只见一栋栋两到三层的民居错落有致,与葱郁的花草树木相得益彰。

  梅溪村位于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上汤乡幕阜山深处,距武宁县城80公里,离上汤集镇近10公里,是一个典型的偏远山村,也是“十三五”江西省定贫困村。

  穷,是梅溪村留给家乡人的深刻印象。在年过花甲的梅溪村村支书周卫东记忆中,“以前进村只有一条狭窄的主干道,最宽路段只有3.5米,而且坑坑洼洼,泥泞不堪,真的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严重影响了村民的正常出行和村里的经济发展。”

  2015年,东航江西分公司定点帮扶梅溪村。经过东航江西分公司几年来的定点帮扶,该村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民收入也实现了多渠道增收。

走进梅溪村,一栋栋两到三层的民居错落有致,与葱郁的花草树木相得益彰。 罗哲 摄
走进梅溪村,一栋栋两到三层的民居错落有致,与葱郁的花草树木相得益彰。 罗哲 摄

  要致富,先修路。据东航江西分公司驻梅溪村第一书记李云鹏介绍,几年来,为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美丽农村,该公司从改善交通、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入手,协调落实项目资金超过800万元。现在梅溪村路宽了,灯也亮了,2020年顺利完成了省级示范路的建设。

  “环境好了,路都通到每家每户了,都不敢相信这是我生活了几十年的梅溪了。”看到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村民许易兵脸上布满笑容。

图为梅溪村发展的光伏发电产业。 罗哲 摄
图为梅溪村发展的光伏发电产业。 罗哲 摄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李云鹏说,东航江西分公司重点帮助梅溪村推进产业项目的发展,先后扶持光伏发电、中草药种植、农产品、畜牧业养殖等产业,同时在拓宽扶贫产品采购通道上下功夫,与当地政府沟通,合作开发销售渠道。

  沿着马路,翻过山坳,来到梅溪生态种养合作社与养殖企业合办的养鸡场。目前,该养鸡场共引进3000羽土鸡,母鸡日产蛋达400余枚。

  “90后”小伙汪羽鹏,2014年被纳入贫困户。考虑到要照顾家中重病的母亲,他回到梅溪村养蜂,如今顺利脱贫成为当地的“脱贫奋进之星”,并带动其他贫困户加入养蜂行业。

图为梅溪生态种养合作社与养殖企业合办的养鸡场。 吴鹏泉 摄
图为梅溪生态种养合作社与养殖企业合办的养鸡场。 吴鹏泉 摄

  “多亏了东航江西分公司驻村工作队帮我确定发展蜜蜂养殖业作为脱贫的路子,早期出资帮我购买蜂箱及蜜蜂。”经过几年的探索发展,汪羽鹏家的蜜蜂从起初的10箱发展到现在的150箱,收成好的时候年产值可达4000斤。

  据介绍,梅溪村已经完成了贫困村脱贫九项指标建设的任务,2018年底顺利脱贫摘帽。截至2020年12月,全村44户123人已全部脱贫。

  “我们将和梅溪村民一道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继续强化‘造血能力’,构建乡村振兴产业链,促进村民生活改善。”李云鹏将此作为新工作目标。(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