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第十一届洞庭湖国际观鸟节湖南岳阳开幕

第十一届洞庭湖国际观鸟节湖南岳阳开幕

2020年12月07日 1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第十一届洞庭湖国际观鸟节湖南岳阳开幕
    第十一届洞庭湖国际观鸟节开幕式暨洞庭湖博物馆开馆仪式。 杨华峰 摄

  中新网岳阳12月7日电 (记者 唐小晴)7日,第十一届洞庭湖国际观鸟节开幕式暨洞庭湖博物馆开馆仪式在湖南岳阳市君山区举行。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环境基金等国际组织,日本滋贺县驻湖南办事处,江西、贵州、广东、广西、重庆等5省区市林业局,国内自然保护机构、科研机构和非政府组织等近400人参加开幕式。

候鸟。 李石里 摄
候鸟。 李石里 摄

  中国地处三条全球候鸟迁徙路线的交汇处,是世界上鸟类种类最多的国家之一,每年迁徙季节都有大量候鸟途径中国。作为“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的国际重要湿地,洞庭湖是全球最为重要的水鸟越冬地之一,每年10月至翌年3月,有20余万只候鸟在此越冬和栖息。

成群的候鸟。 李石里 摄
成群的候鸟。 李石里 摄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陈凤学说,为保护候鸟,洞庭湖从2002年开始举办观鸟节活动,极大地提高了民众的保护意识和洞庭湖观鸟活动的知名度。2007年,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还授予岳阳市人民政府“中国观鸟之都”称号。

  “第十一届洞庭湖国际观鸟节开幕式暨洞庭湖博物馆开馆仪式”是2020年岳阳国际旅游节的系列活动之一,以“保护观鸟胜地、建设大美洞庭”为主题,倡导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理念,旨在凝聚关心鸟类、关注鸟类、关爱鸟类的保护共识,不仅有观鸟赛、实地考察等常规活动,还将举行文创展览、公众视频观鸟、摄影征文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成群的候鸟。 李石里 摄
成群的候鸟。 李石里 摄

  开幕式现场,北京南海子麋鹿苑的10头麋鹿野放现场和位于岳阳市屈原管理区的小天鹅栖息地实时连线,让现场嘉宾近距离感受了洞庭湖湿地的生态环境改善成果。

  近年来,湖南开展了一系列洞庭湖保护与修复工作,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特别是广袤幽静的东洞庭湖湿地,每年吸引数十万只候鸟来此越冬栖息,被誉为“候鸟天堂”。目前,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倡导的“保护候鸟志愿者护飞行动”正在进行中。

  此次观鸟节由湖南省林业局、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岳阳市人民政府、常德市人民政府、益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希望通过活动凝聚更多社会力量,保护候鸟及其栖息地,传播野生动物保护理念。”陈凤学表示。(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