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草原青年的打开方式:梦想有无数种,只愿做家乡的守梦人

草原青年的打开方式:梦想有无数种,只愿做家乡的守梦人

2020年12月17日 1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呼伦贝尔12月17日电 题:草原青年的“打开方式”:梦想有无数种,只愿做家乡的“守梦人”

  作者 王鸣远

  皮肤黝黑、笑容朴实,这是达西给人的第一印象。家住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深处的他曾是走出草原的大学生,2014年大学毕业后他毅然回到草原上,如今达西已经成了拥有180多万粉丝的“网红”牧民。

  除了日常的劳动外,达西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记录自己的草原生活。拍摄草原美景、分享草原生活、品尝草原美食……半年多以来,达西收获了百万粉丝、被短视频平台评选为“幸福乡村带头人”。

图为敖能正在制作奶食品。受访者供图
图为敖能正在制作奶食品。受访者供图

  “接下来准备教授更多牧民拍摄短视频,让呼伦贝尔的草原风情以及特色农畜产品被更多人熟知,让更多的人爱上内蒙古。”达西的规划里寄托着他对家乡发展的期待。

  “我们布里亚特蒙古族祖祖辈辈都是在草原上和牛、羊、马、骆驼一起生活。我们的文化,我们的根,就在这里。”达西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在他看来,留在草原、守护草原文化是自己的使命。

  当全国各地网友通过达西的短视频围观草原生活的同时,内蒙古锡林郭勒盟“80后”小伙儿张智磊正在努力为“草原味道”走出去寻找机会。

  张智磊的家乡有着优质的牧草资源,成就了牛羊肉的品质,好产品卖不出好价格是几代草原人面临的困境。近年来,随着网络带货行业的发展,牛羊肉销售迎来新的机遇。

图为草原上的达西。受访者供图
图为草原上的达西。受访者供图

  在此背景下,张智磊开始转型做线上销售。“过去好牛羊肉卖不出去,现在有了线上销售渠道,全国各地的网友都能吃到纯正的草原牛羊肉,我要做的事情就是为草原味道搭建输出‘桥梁’。”

  “我以前在家乡做牛羊肉生意,今年开始把‘阵地’搬到线上来,开始尝试拍摄短视频,记录草原的美食和美景,为了能够吸引更多消费者。”张智磊告诉记者。

  让张智磊欣慰的是,在过去的6个月中,他的线上创业项目逐渐走上正轨,来自全国各地的“吃货”对他经营的“草原味道”产生兴趣。

  “下一步我打算继续在线上销售渠道上发力,希望通过我自己的方式让更多人接触到我家乡的‘草原味道’。线上创业虽然辛苦,但我觉得快乐又充实。”张智磊自信地说:“对未来,我有信心。”

  在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更多草原青年选择回乡创业,做家乡的“守梦人”。“90后”蒙古族姑娘敖能用自己的方式为家乡传统奶食品加工技艺的发展作出贡献。

  敖能的家乡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桑根达来镇巴音树盖嘎查,传统奶食品手工制作技艺从一代代牧民手里传承至今。“我从小吃奶食品长大,这么好吃的东西,我要让更多人尝到。”对家乡的热爱坚定了敖能回乡创业的决心。

  “传统的奶食品虽然口感纯正,但是由于缺乏精细加工,在市场上的吸引力不足。”经过一段时间的经营,敖能发现了传统奶食品在发展上面临的困境。

  “我在传统的技艺上进行改良,做了去除酸味、去除膻味、增加甜度以及包装精细化等创新。”敖能介绍说。

  “果脯奶皮,奶皮千层糕,鲜奶丁发货啦!”17日,敖能在朋友圈里秀出自己制作的奶食品。

  “改良后的奶食品销售情况特别好,让我更加坚定自己当初的选择是对的,能通过我的努力让更多人爱上草原美食,我感到特别有成就感。”敖能说道。(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