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温州霹雳娇娃,萌生大梦想

温州霹雳娇娃,萌生大梦想

2020年12月18日 14:21 来源:钱江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温州霹雳娇娃,萌生大梦想

  12月16日,亚奥理事会第39次全体代表大会召开,会上允准了2022杭州亚运会增设电子竞技、霹雳舞两个项目。

  霹雳舞在一周前刚刚成为巴黎奥运会正式项目,如今又被正式列入杭州亚运会竞赛项目。这项曾在80年代风靡一时引领潮流的舞蹈,再次被人关注。

  温州女孩的霹雳人生

  一个动作练半年

  8年前的曾莹莹做梦也不会想到,自己因为一时兴起跟朋友学了几个动作的舞蹈,会在多年后成为自己的事业和梦想,更不会想到这个舞蹈会成为亚运会、奥运会的比赛项目。

  曾莹莹出生于温州苍南,身高170cm,常年练舞让她的身形高挑匀称,再加上一头干练的短发,英气逼人。曾莹莹给自己起的网名叫B-girl莹子,B-girl是人们对霹雳舞女舞者的称呼,相比本名,在霹雳舞圈子里,“莹子”这个网名更加如雷贯耳。

  8年来,曾莹莹在国内数十个比赛中得到过冠亚军。2019年,她在CDSF霹雳舞世界杯中收获亚军,又闯入WDSF世界霹雳舞锦标赛4强,是唯一闯入淘汰赛的中国队选手。

  霹雳舞进入巴黎奥运会和杭州亚运会,也让很多人不解,一个街舞为何能够成为体育项目?曾莹莹直言,霹雳舞的很多细节外行人是看不懂的,懂行的人才知道有多厉害。

  霹雳舞里有很多技巧和难度很高的动作,比如大量手撑地的快速脚步移动、各种倒立定格动作,对体能、上肢力量、核心力量要求很高,那些在台上看起来十分酷炫的动作,往往都需要花费长久的时间去练习,在这个过程中受伤也是家常便饭。

  “霹雳舞中有个叫AIR-FLY(大回环)的动作,需要双手撑地,然后全身倒立在空中旋转。我刚开始练的时候,摔了不知道多少次,用了半年的时间才掌握。这些年我全身的关节大部分都伤过。”即便现在,曾莹莹仍要保持每天6-8小时的训练。

  在曾莹莹心中,霹雳舞本身的魅力最吸引她。“一个优秀的霹雳舞选手不仅要有良好的协调性、爆发力等身体素质,还必须有设计动作、创新动作的能力,需要有良好的音乐感悟力。它不像田径一样枯燥,当你伴随着音乐,不断思考调整自己的动作,不断挑战自己的时候,那种感觉很酷,很刺激。”

  2020年,宁波市街舞队成立,曾莹莹成为首位签约队员。今后她将代表宁波市参加省级和全国以上计划内规定的霹雳舞赛事,而即将到来的陕西全运会,就是她为浙江省征战的首个综合性运动会。

  曾经风靡一时的流行符号

  随着入奥入亚将强势归来

  说起霹雳舞,其实60后们并不陌生,1987年,中国内地引进了美国电影《霹雳舞》,电影里一群街头热爱霹雳舞的舞者奋斗成功的励志故事影响了一代人,全国掀起了霹雳舞热潮。年轻人烫着爆炸头,扛着录音机,在街头热舞的景象成为一代人的青春印记。

  今年50岁的吴九昆就是被电影震撼到的一个,也是那个年代的霹雳舞王,年轻的时候他可以做到单手转24圈,单膝转18圈,还曾担任“CBDA全国霹雳舞联盟会长”。

  太空步、擦玻璃、大风车、单手转圈、倒立转圈……电影里酷炫的动作,让吴九昆沉迷其中,为了学会电影里的动作,他把电影反复看了67遍。“电影里的动作不完整,有时候只有几个片段,想去学也没人会教,只能靠自己摸索。”

  光模仿还不过瘾,吴九昆开始自创招式。“那时候《少林寺》等功夫电影也很流行,‘鲤鱼打挺’、“翻跟头”等动作加进去,还融入了不少体操动作。”吴九昆说,那时候出去参加霹雳舞比赛,基本上每个选手都有自己的独门绝技,“真的是千奇百怪,什么样的动作和造型都有。”

  后来,小有名气的吴九昆和朋友成立了一支名为“冰与火”的霹雳舞队去各地表演、参加比赛。吴九昆还记得那时候出去表演的标准三件套:红丝带、回力鞋和半截手套。“红丝带或者红色的衣服剪成条扎在头上,手上戴着露出手指的半截手套。穿不起耐克鞋,我就买一双回力鞋,找来红色的皮革,剪成红色的弯钩贴上去。身上的运动服,用笔画些闪电的图案,写下英文单词,基本上装备都是靠自己动手DIY。”

  吴九昆回忆道:“那时候,各种大小晚会、歌舞团表演,必定会有霹雳舞节目。哪怕台上演员仅仅做出一两个动作,都能引起全场欢呼。”

  虽然如今的霹雳舞没有像当初那样风靡全社会,但是作为街舞的一个舞种,仍然在年轻人中流行。

  浙江省健美(操)协会副主席、霹雳舞专委会主任蒙长清介绍说,霹雳舞项目在浙江有非常广泛的群众基础,目前全省注册的青少年霹雳舞运动员有12000余名,专业教练500至800名左右。“从全国来看,北上广和云贵川的霹雳舞水平都很高,浙江应该排在七至十名左右。在浙江省内,杭州、宁波、温州、绍兴、金华等地市,霹雳舞发展都不错。”蒙长清认为,随着霹雳舞入奥并成为杭州亚运会正式项目,也将推动霹雳舞运动在浙江省迎来井喷发展。

  曾莹莹也表示,这几年练霹雳舞的人多了起来,现在很多小朋友家长的观念已经明显改变了,她相信成为奥运会和亚运会项目后,霹雳舞的前景会越来越好。她也告诉记者:“我现在有了一个更高的目标,希望自己能够进入国家队,代表中国在亚运会、奥运会上为国争光。”

  霹雳舞(breaking,又译作breakdance)是一种以个人风格为主的技巧性街舞舞种,也是北美街舞中最早的舞种。

  霹雳舞在发展中大量吸收了巴西战舞、体操甚至中国武术等不同体育及艺术形式的元素和动作,大量手撑地的快速脚步移动、各种倒立定格动作,以及在地板上或者空中匪夷所思的高难度旋转使这种舞蹈充满了视觉冲击力,是力量、技巧高度结合的舞蹈类运动。

  在奥运会、亚运会积极拥抱年轻人的理念下,霹雳舞能够从众多街舞物种中脱颖而出,因为它更接近于体操,动作更易标准化,也就更容易打分。

  在2018年的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会上,霹雳舞就已经成为了比赛项目之一,中国选手商小宇闯入了男子八强。

  本报记者 张峰 杨渐/文 本版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