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三峡移民“借景生财” 向“美丽”要未来

三峡移民“借景生财” 向“美丽”要未来

2020年12月20日 1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三峡移民“借景生财”向“美丽”要未来
    中堡村用三峡工程水泥芯样做栅栏,成为当地一道风景。 李重庆 摄

  中新网宜昌12月20日电 题:三峡移民“借景生财”向“美丽”要未来

  记者 郭晓莹

  湖北宜昌市夷陵区乐天溪镇八户店村黄家湾移民小区,一栋栋农舍沿游园广场四周分布,安宁静谧,偶有鸡犬相闻。

三斗坪镇农舍上的艺术墙绘。 李重庆 摄
三斗坪镇农舍上的艺术墙绘。 李重庆 摄

  12月20日,“泰和家园”民宿老板望运菊忙着打扫和整理客房,为旅游接待做准备。

中堡村移民的小菜园也成为风景。 李重庆 摄
中堡村移民的小菜园也成为风景。 李重庆 摄

  上世纪九十年代,为支持三峡工程建设,望运菊一家以就地后靠方式,搬迁到了黄家湾移民小区。

黄家湾移民小区以往杂草丛生的荒地如今已变成风景优美的小广场。 李重庆 摄
黄家湾移民小区以往杂草丛生的荒地如今已变成风景优美的小广场。 李重庆 摄

  搬迁后没多久,望运菊便进城打工,这一去就是十几年。而这十几年,黄家湾也在发生变化。

游客在黄家湾移民小区民宿门口拍照。 李重庆 摄
游客在黄家湾移民小区民宿门口拍照。 李重庆 摄

  “我们没有土地,但是我们有闲置的房屋。”八户店村村支书周长春说,黄家湾移民小区紧邻三峡大坝,每户移民建有3层房屋,若加以利用,闲置的房屋也能变成生财的“金屋”。

  八户店村先后投资100多万元人民币用于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开展美丽庭院建设,移民小区旧貌换新颜。

  2018年,望建成为黄家湾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尝试着改造房屋,开办了“西西民宿”,没想到异常火爆,在旅游旺季更是“一房难求”。紧接着,望运菊回到家乡,将农舍改造一新,也开起了民宿,生意越来越红火。

  此后,越来越多的移民做起了旅游服务。如今,黄家湾移民小区开办了28家民宿,周末和假日常常订房爆满。

  望运菊和望建都是三峡移民中的一员。他们通过美化家园,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向“美丽”要未来。

  位于三峡大坝右岸的中堡村是典型的移民大村。该村村支书郑莉莉说,全村户籍人口3088人,移民搬迁后只有不到700亩土地。面对人多地少的矛盾,很多失地移民选择外出务工。

  “移民要移得出、稳得住,还要能致富,最终还是要靠稳定的岗位、稳定的就业。”郑莉莉介绍,中堡村拥有“近坝”的独特优势,发展旅游服务大有可为。该村通过有序实施污水治理、乡村道路、改厕改水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整治美化人居环境,吸引游客纷至沓来,也让移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明年我想带移民到浙江去参观学习,争取在村里打造一批精品民宿,让移民在家门口就业。”郑莉莉说。(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