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福建:“无书面作业日”为学生、家长减负

福建:“无书面作业日”为学生、家长减负

2020年12月25日 1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泉州12月25日电 (林玲 施远圻)提起“作业”二字,常常让学生烦恼,让部分家长“咆哮”。最近,在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第三实验小学,学生们最喜欢、最期盼的就是每周四的“无书面作业日”。

  据了解,该校从11月26日开展“减负不减责 童心育童年”系列活动,将每周四定为“无书面作业日”。该活动已开展近一个月时间。

  “一至三年级每周四为‘无作业书面日’,四至六年级则每两周一次。”25日,鲤城区第三实验小学党支部副书记许明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会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定制栽种蔬菜、做家务、了解非遗等不同的实践活动供选择,学生可根据各自喜好自行安排周四夜晚的学习生活。

  如今,二年级学生邱继炜的周四晚上变得格外忙碌,因为他选择种植葱和蒜,为了照顾好它们,他可没少花功夫。“种植用的土是从外婆家里拿来的,种子是妈妈在市场上买的,我每天要负责浇水施肥。”

  为当好小“农民”,邱继炜还专门写观察日记,每天用一点点时间记录葱和蒜的生长情况,周四则会认真为葱、蒜绘图,为葱、蒜量“身高”,记录下他们的成长历程。一个月以来,邱继炜种植的葱和蒜已经长出绿油油的叶子,最高的葱已长到28厘米。

  “孩子与家长的参与度都很高,家长们会在班群里分享孩子当晚做了什么事。”二年级班主任郑雅容说,不少家长还私信她表示,“无书面作业日”让孩子们可以探索更多兴趣,锻炼他们的综合能力,不仅给孩子们减负,也促进了亲子关系。

  学校党支部书记蔡景火表示,“无书面作业日”只是一个形式,学校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去引导老师、家长为孩子减负。学校要求各学科教师布置的作业要少而精,不得布置重复机械的摘抄作业,确保学生每天能在20:30分前完成作业。

  学校各学科教师也达成共识,在保证教学进度能完成的前提下,留出每节课的最后十分钟让学生做作业,当日作业随堂完成,尽量做到“课课清、堂堂清”。

  通过切实减负,学生拥有了更多元的学习生活,得到更充分的锻炼。“我们的作业不多,每天完成作业后,我还可以选择看书、听音乐、做运动。”六年级学生吴雨轩说,虽然作业少了,但自己通过自学掌握了更多技能和知识。

  此外,学校也切实为老师、家长们减负,“每周一上午,各年段各学科的老师们都会进行集中备课,通过集思广益的形式,减少老师单独备课的压力。”蔡景火介绍道,学校明确要求各个家长微信群只用于平日里家长与老师的日常沟通、了解学生在校日常生活,老师不得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