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保安为考研生建共享群:建的是群暖的是心

保安为考研生建共享群:建的是群暖的是心

2020年12月27日 06:29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保安为考研生建共享群:建的是群暖的是心

  12月26日,又是一年考研日。今年考研人数达377万人,创历史新高,数百万人“同场竞技”,为严冬又添了一分“冷峻”。而就在同一天,一则关于考研的故事,给人带去了温暖。

  据报道,在长沙,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一位年过6旬的保安姚新明,在十几年中,每年坚持不断地拉本校大学生入他建的考研共享群,分享教室座位信息和公共课资料、发鼓励言语,助力学子们考研。今年他又为新一届考研生建了18个群,实时分享教室信息,让学生们能够准确快速地找到学习座位。

  其默默付出,得到了热切回应,学生们都亲切称他为姚叔。很多学生每天在群里打卡,表达坚持备考的决心。学生们考研分数出来、拿到通知书也会第一时间同他分享喜悦。他的办公室里,总有学生前来围着他聊天,氛围热闹。至今,他已帮助上万名学生走过艰辛的考研路。

  “考研占座”,让不少备考学生大为头疼,网上曾流传过很多学生为了抢座位而图标立记,乃至将桌椅用胶带绑缚在一起的“奇葩照片”,甚至为此发生冲突,也不鲜见。而像姚叔这样,及时给出每个教室座位信息,很大程度上,就能减少学生们盲目找寻空位的时间,姚叔的“情报”,实用而高效。更何况,他建的群也已超越了普通意义上的信息分享群,而有了精神激励之效。

  姚叔只是一位大学校园保安,但在平凡岗位上却做出了不平凡的事。十几年来,坚持不断为学生做“超额服务”,甚至在微信还未出现之前,他便已经通过QQ拉人建群分享信息,这样一种坚守,让人感动。

  在高校里,其实还有很多像姚叔这样的人。比如,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能记住全楼600多个男生宿舍号、名字、班级和籍贯的宿管阿姨徐根娣,还一直义务为学生们缝补衣服、煲汤,被亲切称为“徐妈妈”。

  无论是校园保安姚叔,还是宿管“徐妈妈”,都在平凡岗位上传递了不平凡的温暖,也用十几年的坚持证明,每一份职业都能发出自己独有的光热。这样一份光热,来自于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关怀与仁爱。

  □狄宣亚(媒体人)

【编辑:李赫】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