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路桥“城市美容师”张文旺:让环卫事业成民生之福

浙江路桥“城市美容师”张文旺:让环卫事业成民生之福

2020年12月28日 2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路桥“城市美容师”张文旺:让环卫事业成民生之福
    2020年度浙江省“最美建设人”张文旺 钟欣 摄

  中新网台州12月28日电(记者 范宇斌)19年能做什么?从“绿军营”到“桔橙黄”,他勤劳工作、创新实践,成为环卫人中的“领头羊”。19年能做成什么?从“公厕革命”到“垃圾革命”再到智慧环卫,他让环卫事业成为民生之福。他就是“城市美容师”——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环卫园林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张文旺。

  2020年度浙江省“最美建设人”张文旺日前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却更多的把成绩归功于他的团队,“我很感激路桥环卫团队的每一个人,是他们的辛勤劳动让路桥更整洁,让家园更美丽,而我只是其中的一分子。”

张文旺的日常工作场景 受访者供图
张文旺的日常工作场景 受访者供图

  2001年,张文旺放下钢枪,拿起扫帚,开始了环卫工作生涯。多年来,他兢兢业业地工作,为美丽路桥建设默默付出,也先后被评为浙江省市容环卫工作先进个人、浙江省“最美环卫人”、台州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公厕革命:打造城市转换心灵的驿站

  随着城市发展不断“吐故纳新”,无论是创造“高品质生活”,还是解决愈演愈烈的“大城市病”,“像绣花一样精细”的城市管理都不可或缺。

  公厕是洞见一座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窗口。在台州路桥,公厕正逐步实现布局合理化、外形小品化、设施智能化。

  过去,不少人在生活中遭遇过“公厕难找”。如今,打开“路桥城管执法”公众号中的便民服务,即可快速找到最近的公厕。

张文旺在疫情期间指导环卫工人穿戴防护服 受访者供图
张文旺在疫情期间指导环卫工人穿戴防护服 受访者供图

  记者据此找到路桥城区一家公厕,入门处设置了“智能刷脸取纸”,智能大屏上实时显示着空余厕位,并设有智能马桶、一键求助按钮、置物台、单侧扶手等贴心装置。

  “过去公厕追求干净、能用,现在我们努力实现暖心、贴心,并不断提升细节服务。”张文旺说,公厕革命是一场以人为本的革命,他坚持带领团队“花最少钱,做最好的事”。

  城市更暖了,智能马桶是路桥制造的金名片,在爱心企业的支持下,路桥环卫从母婴室、无障碍卫生间入手,推广智能马桶。

  “让不方便的人先方便起来,没想到,效果非常好。”张文旺说,智慧环卫是未来城市的一个趋势,环卫管理者应该有前瞻意识,于科技创新中助推环卫事业发展。他表示,路桥公厕革命的目标将把公厕打造为“城市转换心灵的驿站”。

  战“疫”时刻:环卫人冲在第一线

  己亥末,荆楚大疫,举国防,万巷空寂,唯有一抹“橘黄色”的身影始终奋战在路面上。

  回忆起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张文旺至今仍感到紧张,“疫情突如其来,我最担忧的就是环卫工人的安全,一线工人不能出问题。”彼时,他每天都奔波在环卫疫情防控一线,从卡点值班到路面巡逻,再到隔离点垃圾直运培训与督查,他不曾停歇。

  疫情初期,张文旺每天都在绞尽脑汁、千方百计地筹措或筹购口罩、手套、目镜、防护服等防疫物资。“我天天往防疫站跑,就是为了给环卫兄弟们多争取一些防疫物资,哪怕只是一小点的希望,我都尽力去尝试。”

  51个公厕的水龙头、门把手、扶手和蹲位,八九百个果壳箱每天清洗消毒;给每个垃圾收集点送消毒药水……战“疫”时刻,张文旺每天都奔波在环卫防控一线,确保在岗环卫工人身心健康。

张文旺在疫情期间坚守卡点值守岗位 受访者供图
张文旺在疫情期间坚守卡点值守岗位 受访者供图

  尤其是在集中隔离观察点以及医院垃圾收集点的消杀等作业,让张文旺印象深刻。“我按照曾经在部队时学的卫生知识,给隔离点垃圾直运的环卫工进行临场培训,确保防护措施到位。”

  疫情大考下,路桥一千多名环卫工人在疫情期间无一人感染,各保洁公司及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良好,卡点值班无一人“打退堂鼓”。

  至复工复产阶段,张文旺再次奔忙。他每天逐个联系远在全国各地暂未返岗的工人询问身体状况,检查环卫工防护措施是否到位,紧盯各中转站、环卫工宿舍等区域的日常消杀。张文旺心里清楚,使命在肩,唯有忠于职守。

  垃圾分类:推动精准分类常态化

  在“垃圾革命”浪潮下,张文旺积极推动垃圾分类走向精准分类,着手解决各环节瓶颈,让垃圾分类从一纸“最严”文件成为城市生活的一件“大事”。

  精准分类是垃圾革命的未来趋势。于环卫而言,张文旺认为,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就如同连起垃圾分类前端和末端的一根扁担,意义重大。路桥通过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创建、垃圾分类智慧化平台建设以及不断精细化、规范化完善垃圾分类收运体系,让垃圾分类稳步推进。

  张文旺说,路桥城区已实现“分类投放一定分类收运”“一种车辆收运一种垃圾”,打通了垃圾分类的“最后一公里”。同时,路桥整合环卫力量,由“几把扫帚一起扫”变为“一把扫帚扫到底”,推进环卫工作市场化。

  “我们把更多精力投身于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用成熟的环卫保洁市场化机制来解决镇街环卫监管力量薄弱、设施设备落后、城乡洁化差异等诸多问题。”在张文旺看来,在环卫事业上创新依然重要。

  19年来奉献环卫,张文旺常常是早一点到单位,迟一点回到家,还多次主动放弃疗休养机会。他笑称,“职业习惯让我出门时,总爱多走几步路,就是为了看看环卫工作是否做到位。”

  心甘情愿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在同事眼中的张文旺如同“老黄牛”,勤勤恳恳。张文旺说,“军人作风让我养成了吃苦肯干、执行力强的秉性,总是想尽办法解决好问题。”

  时下,浙江着力大花园建设,打造高品质创造美好生活,其背后离不开像张文旺等“城市美容师”的努力,他们如小蜜蜂般酿出甜美生活,以“最美建设人”的姿态,开启崭新的未来。

  据悉,2020年度浙江省“最美建设人”学习促进会由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承办。(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