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东累计侦办涉黑组织221个 恶势力犯罪集团722个

山东累计侦办涉黑组织221个 恶势力犯罪集团722个

2020年12月30日 2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东累计侦办涉黑组织22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722个
    图为发布会现场。 梁犇 摄

  中新网济南12月30日电 (记者 梁犇)记者30日从山东省扫黑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截至今年11月底,该省累计侦办涉黑组织22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722个,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838起,查扣涉案资产243.8亿元(人民币,下同)。

  据中共山东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扫黑办副主任李娥介绍,该省成功侦破和审理了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黑恶势力,如垄断海洋牧场、充当“渔霸”的潍坊王雷案,控制蔬菜市场、骗取巨额贷款的临沂葛树峰案,发放“高利贷”、实施“套路贷”的潍坊曹延东案,“以黑护商”、攫取“政治光环”的泰安张宸案,干扰生产经营、破坏营商环境的菏泽李东峰案,控制生猪购销市场、称霸一方的枣庄刘亭案,起到了打掉一个黑恶团伙、净化一方风气的良好效果。

  李娥称,山东依法公布全国扫黑办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使用方式,全省各级普遍设立群众举报接访窗口,设置“扫黑除恶”举报箱,开通举报热线及电子信箱,鼓励群众积极提供黑恶势力犯罪线索,全省累计收到群众举报线索8.4万余条,发放举报奖励778万余元。组织开展涉黑涉恶线索大摸排活动,发动全省30万网格员深入基层一线参与监督举报、线索搜集,共排查上报问题线索4.55万条,有效线索2204条。山东省扫黑办创新研发线索案件信息管理平台,探索推行省扫黑办副主任单位包市制度和线索审核专班专项评审制度,推动重点线索查深查透,目前,全国扫黑办要求重新核查的470条线索已全部核查完结,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接收的2776条群众举报线索核查完结率达98.37%。

  李娥介绍说,山东研究制定以“十个一”为抓手的《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方案》,充分汇聚群众的智慧和力量。通过三大电信运营商,向全省1亿多手机用户群发短信,全区域全覆盖推送专项斗争有关信息。各地出动宣传车,设置滚动电子屏,刷写宣传标语及墙体彩绘,及时宣传专项斗争知识,提高群众参与意识。该省还定期发布《敦促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累计2203名涉黑涉恶在逃人员主动投案自首。

  当天发布会上还通报了5起涉黑涉恶案件侦办情况。中共山东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扫黑办副主任梁战光表示,发布的5起涉黑涉恶案件,有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套路贷”“黑物业”“黑武馆”,有非法垄断市场的“地头蛇”,还有长期把持基层政权的“土皇帝”。尽管犯罪性质不同、手段各异,但具有共同的社会危害性,严重侵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侵蚀基层政权,破坏市场秩序,破坏营商环境。黑恶势力采取暴力、威胁、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当选村支书、村主任、村“两委”成员后,通过实施违法犯罪,对当地群众产生心理强制和威慑,严重危害基层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截至目前,全省调整不胜任不称职的村党组织书记3381人,清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涉黑涉恶问题的村干部877人。(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