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参加家乡“保卫战” “生死弟兄”再出征

参加家乡“保卫战” “生死弟兄”再出征

2021年01月12日 04:07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生死弟兄”再出征

  一踏上石家庄的土地,来自河北迁安市人民医院的焦立兵和岳亚军的心就紧张起来。

  冷冷清清的街道,行色匆匆的路人。这样的情景,和去年哥俩支援武汉时见到的几近相同。

  在寒风凛冽的严冬,“生死弟兄”再次出征,驰援石家庄。

  参加家乡“保卫战”

  2020年2月,曾是医院重症科护士的焦立兵和手术室护士的岳亚军同赴武汉,在江岸方舱医院共同抗疫。

  11个月后,2021年1月7日上午9时多,焦立兵、岳亚军和医院的8名同事,坐火车赶到了石家庄。10时左右,一行人来到位于石家庄裕华区的宾馆驻地。

  两人都有些紧张,“毕竟疫情无大小。”岳亚军说。

  让两人高兴的是,他们又被分配到同一个房间。

  “2017年我们一起在石家庄进修,去年一起去武汉抗疫,这次又都报名参加家乡‘保卫战’。我俩是‘生死弟兄’。” 在电话中,岳亚军对《工人日报》记者说。

  整理行囊,做“战前准备”,兄弟俩一直忙活到中午。“午饭过后,所有人都没休息就投入了战斗。”焦立兵说。

  焦立兵和岳亚军此次到石家庄的任务,就是支援当地做好全员核酸检测。从中午到晚上,在石家庄裕华区东苑街道,在办事处、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为东苑街道社区居民进行咽拭子采样。

  石家庄的冷,丝毫不逊于远在燕山脚下的迁安。“身上让防护服捂得出汗,手却冻僵了。”焦立兵说。直至晚8时,完成当日全部检测任务的哥俩回到了驻地。“累坏了,到了宾馆直接就把自己撂倒在床上。”

  “爸爸对得起这身白大褂”

  检测,检测,还是检测。在争分夺秒的工作中,时间飞逝,1月11日,已是这对“生死弟兄”来石家庄的第5天。

  稍有空闲,妻子和孩子可爱的面庞就会浮现在他们眼前。

  焦立兵女儿还不满6周岁。出征武汉时,小家伙还不懂父亲要奔赴疫情一线直面生死,“她只是觉得我要出差了,有点伤心。”焦立兵说。

  当焦立兵毫不犹豫奔赴湖北的时候,同是医护工作者的妻子翟小双,也递交了请战书,战斗在当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孩子只能被送到了爷爷奶奶家。时间长了,哭着向爷爷奶奶要爸爸妈妈的小家伙似乎有些适应了,她给在武汉的爸爸画画,还在画上歪歪扭扭地写上“爸爸加油”。

  而这一次,小家伙似乎明白了一些状况,虽然感觉爸爸又要“出差了”,但这次她把爸爸的脖子紧紧搂住,告诉爸爸:“我想你,快回来。”

  1月9日,岳亚军在朋友圈分享了自己的喜悦:“今天媳妇第一次感觉到了胎动,辛苦了媳妇。”

  岳亚军女儿今年8岁了,上小学一年级。妻子在迁安市中医院工作,已怀孕3个多月。

  来石家庄前,岳亚军负责女儿学校的核酸检测采样,女儿认出了穿防护服的爸爸,“这次我出征,她从我到她学校采样的时候心里就明白了。” 岳亚军说。

  这次出征石家庄,岳亚军更为牵挂怀孕的妻子,虽然妻子轻描淡写地说,“照顾好自己,不用操心我。”可越是这样,岳亚军就更觉亏欠。“我要好好爱她一辈子。”岳亚军说。

  女儿同样是岳亚军的牵挂。岳亚军在武汉时,妻子在当地忙着做疫情流调工作,女儿交给了妻妹照顾。女儿每天都盼望着岳亚军回家。一天夜里,女儿突然大哭起来,她抽噎着告诉小姨:“我刚才听到门口有脚步声,以为爸爸回来了。我跑去开门,才知道自己是在做梦……”

  每天回到驻地,和在武汉一样,与家人视频,成了这对“生死弟兄”解乏解累的好方法。在武汉时,焦立兵和岳亚军爱给孩子们看湿透的防护服照片;在石家庄,他们给孩子看自己冻僵的手。“就想告诉孩子,爸爸在关键的时候不怂,对得起这身白大褂!”

李昱霖

李昱霖

【编辑:卞立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