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闻周刊丨农村疫情多发,还能顺利返乡吗?

新闻周刊丨农村疫情多发,还能顺利返乡吗?

2021年01月24日 05:5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岩松 去年的1月23日,是武汉关闭离汉通道的日子,武汉管控也是中国防疫取得相当成功的一个重要动作。关闭、管控的是城市,很长的时间里,我们防疫的重点就是城市,因为人群密集。

  但是今年这个一月,似乎情况不太一样,本周三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告知:上一周全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57例,在医学观察的密接者数量也达到了十个月以来的最多,而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大多发生在农村地区,比如河北石家庄和黑龙江望奎县的疫情主要发生地就在农村。

  农村防疫怎么办?

  怎么补短板?

  黑龙江疫情“风暴眼”

  被“清空”的惠七村

  在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之后,白雪覆盖下的惠七村已空无一人。

  望奎县惠七镇党委副书记 陈志宏:村子都封死了,整个屯正常道口都封死了,(只)留一条出口。组织上安排消杀,留些通道,就留这一个口。警车24小时在屯边进行巡逻,防止有人走进去。

  十多天前,黑龙江本轮疫情的第一名确诊患者和最早的45名无症状感染者都出自这里,很快,整个村庄就开始分批转移。

  因为家中有亲戚被确诊,小陈是最早被送去隔离的村民之一,幸运的是,他和妻子孩子目前四次核酸检测都为阴性。而在1051名被转移村民中,除了阳性病例被送往定点医院救治,大部分村民都转送到了县城的集中隔离酒店。

  小陈的14天隔离即将结束,能否马上回到村里,目前还不清楚。离开村子的这些天,他最担心的除了家人,还有30多头牛的照料问题,而通过家里的视频监控,他发现,村里安排的志愿者每天都来帮忙喂养。

  惠七村村民 小陈:志愿者不是我们村的,是别的村的,我们屯子这些猪、牛、羊多,现在志愿者少,雇人也雇不上来。我在这隔离完了,(要)回屯子去当志愿者,帮着整整这些猪牛。

  1月20日本周三,望奎县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地区,所有村屯封闭管理。与望奎县临近的一些县市,也采取了农村封闭管控措施。在绥化市经开区宝山镇的各个村庄,村社区门口24小时有志愿者把守,7天内禁止人员进出。

  绥化市宝山镇宝山村志愿者 蒲文江:防止外来人员,看住咱们家里人不要出去。真害怕这个新冠病毒,这是一场战役。

  绥化市宝山镇宝山村支部书记 张士国:冬天的时候,大家封闭得很严,我们用手持的大喇叭随时随地在小区里巡逻。都居住在一个屯里头,大伙儿都相处非常熟悉,你到我家我到你家,坐一会儿唠会儿嗑,这是一个风俗,所以我们村里头用广播用宣传的方式拒绝让他串门。

  因为社区封闭,村民的生活所需,目前只能由超市人员来配送。村民们想像往年一样采购年货,恐怕还要等上一段时间。在这些疫情波及的农村地区,村民们还能过个安心年吗?

岩松

  本周三的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负责人介绍,预计2021年全国春运期间发送旅客在17亿人次左右,这其中有很多人要返回乡村。同一天,卫健委表示,从1月28日开始返回农村地区,人员需持七天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还要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不聚集,不流动,每七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显然,我们为农村防疫在搭建防线。

  返乡需持核酸结果

  检测点迎来小高峰

  入冬以来,我国农村地区的疫情呈现出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的特点。随着春节步步临近,春运期间大规模的人员流动,也将对农村地区的防疫提出新的挑战。就在1月20日本周三,国家卫健委表示,从28日起到春运结束的40天里,返乡人员需持有七日内核酸阴性结果。

  上海市闵行区中心医院门急诊办公室副主任 孙蝶:今天(1月21日)前来做核酸检测人是比较多的,以往这个时间点(早8点)大概有100到200人。现在目测估计是200到300人。所以我们加开窗口,加派人员,安排了一些志愿者在这里维持秩序。

  就在国家卫健委明确了返乡人群和返乡需携带核酸阴性结果之后,这几天,多地核酸检测点都像这样迎来了检测小高峰,自愿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大多都是准备近期与家人团聚的跨省市返乡人员,他们也做好了返乡后,定期接受健康监测的准备。在辽宁省新民市红岭村,一位从大连放假回来的大三学生,经过当地报备、核酸检测后,正在居家隔离。

  辽宁省新民市红岭村五组组长 唐红帅:她是1月9日回来的,在大连做的核酸结果阴性,她回来之后咱就通知她在家自行隔离。我们每天巡视,这孩子对疫情防控工作比较支持,挺配合的。随时随地缺点东西,包括米面油,平时生活用品等,我就给她送来了。

  红岭村常驻人口为1215人,通过村网格员搜集的返乡信息显示,在这个春节,预计有23名在外务工人员,会陆续从存在着风险区的北京、河北、辽宁等地返回。而这段时间,村网格员也和这些即将回村的务工人员逐一取得联系,告知防疫政策。

  事实上,此前全国已有至少29个省区市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并针对返乡人员公布了具体措施要求。而在本周三,国家卫健委表示: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后不需要隔离,但需要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并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同时还提到,各地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结合国家政策确定农村地区范围,制定本省的实施细则,做好相关配套服务。

  辽宁省新民市红岭村村委会主任 高岺:回来的第一条件,必须得有核酸阴性结果,到咱村上报备。现在咱村的核酸检测是在新民市人民医院统一去做的,随时跟村上报备。如果从中高风险区回来,主动上报。上报之后由市里统一安排集中隔离,隔离到期,村里现在派专车给接回来。

  岩松

  农村防疫的短板有时从流调的结果当中就能感受出来,比如,河北当地在疫情防控发布会上曾提到:零号病例可能早于去年12月15日,但此次河北首例确诊病例是到1月2日才被通报,中间的时间差就是短板,就是没能够早发现、早隔离,那么之后各地又是怎么做的呢?

  “乡采样、县检测”

  卫生基础薄弱的乡镇能做到吗?

  本月,发生在河北石家庄、邢台等地的疫情,颇受社会关注。从较早通报的病例中不难看出,此次疫情的发生地主要集中在农村地区。农村防控究竟该怎么防,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

  河北当地曾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零号病人早于12月15日,但是,河北此次疫情的首例确诊病例在1月2日才被通报。这场发生在农村地区的疫情中,感染者没有被第一时间发现,给后续的防控工作带来了困难。

  河北疾控中心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 杜永贵:一个是农村对疫情的认识程度不够,很可能一部分人认为,既然出现发热咳嗽了。一般粗略认为就是认为普通感冒,就诊可能就到村里的村医,更高一点也可能到乡里卫生院,像卫生院都没有核酸的初次筛查能力,往往是给他普通的退烧、消炎药,很可能短期就把症状压下去了。

  在早期通报的确诊病例流调信息中不难看出,多人曾在确诊前就已经出现不适症状,有病例曾在去年就到村诊所治疗多日。

  河北疾控中心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 杜永贵:这方面应该形成完整的一套程序,把规章制度落实到位,不能光纸面上、形式上,这个肯定不行。

  河北疫情发生后,山西药监局曾发出通知,要求药品零售企业暂停向公众销售退热药品,退烧消炎药的货架陆续被清空。

  山西某药店负责人 张富兰:我们接到了通知,就把43种退烧药品赶紧第一时间下架封存,如果有发热症状的,我们就引导顾客,去就近的医疗机构去就医。

  事实上,各地都从河北抗疫的关键信息中累积了经验,相继加强了对基层药店、医疗机构的管理,本周二,国务院印发的《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中就指出,农村药店发现购买退烧药、抗感染等药物的患者后,2小时内需向上报告。但为了尽早筛查疑似人员,就离不开基层核酸采样和检测能力的进一步提升。《方案》同样提到,农村地区将实行“乡采样、县检测”,即乡镇卫生院负责样本采集和送检、县一级负责检测,扩大“应检尽检”范围。

  在浙江建德,已经完成核酸采集培训的基层医生,正在为乡镇居民进行采样,事实上,该乡镇采样点投入使用仅十余天,近期,当地一共要部署五个采样点来完成“乡采样”的要求,但实现这一目标并不容易。

  浙江省建德卫健局局长 王田:我们乡镇卫生院都是几十年前的房子,要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改造,有些情况比较困难。

  浙江建德卫健局基建负责人 何源:因为我们这边是要三区两通道,当时是以发热筛查室的布局去设计的,现在做为核酸采样点,功能还要再调整。

  位于浙江建德的下涯镇卫生院内,过去临时搭建的发热留观室,正准备在本周改建成核酸采样点。由于任务急、时间紧,板房和帐篷往往是乡镇采样场所的优先选项,解决了场地和设施,还需要尽快培训具备采样资质的基层医护人员。

  浙江建德下涯镇卫生院院长 戴文:每个人最基本的都要会,毕竟我们的实战操作比较少,主要以护士和检验的人员为主,但是我们培训目的是全员,包括后勤人员,只要你懂的,尽量都要会。我要抽调他的时候,那也是一份力量。

  去年八月,国务院就要求二级医院要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当“县检测”能够基本实现后,把“乡采集”的工作下沉和落实,有助于基层核酸检测能力进一步提升,接下来,基层“应检尽检”的铺开,将让农村防控尽可能做到“早发现”。

  河北疾控中心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 杜永贵:建议村民有发热咳嗽,最起码应该到乡里头去做一个初步诊断。前一段时间到医院去采集还是要付费的,很可能有一部分人,还是有一点考虑到费用的。咱们现在全面核酸检测,不存在这个。用乡采集样本,到县里头检测,这是一个很好的途径,投入也不是特别大,能够保证检测的质量,也能及时发现可疑的病例,采取进一步的防控措施。

  岩松

  本周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让很多人都感慨,今年过年返乡变严格了,但其实也应该感到农村防疫的方方面面得到了更大的重视,病毒才不管城市或者农村,公职人员又或者农民,短板被补齐,才可能更少些防疫的漏洞,社会总体的健康与安全才能得到更大的保障。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