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北一老师退休前给全班同学每人写一首藏头诗

湖北一老师退休前给全班同学每人写一首藏头诗

2021年03月05日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北一老师退休前给全班同学每人写一首藏头诗
    柯美娥老师退休时学生向其送鲜花表达祝福(资料图) 受访者提供

  中新网襄阳3月5日电 (胡传林)“贾祖隔篱偷学赢,子孙厌学枉为孙。旭日东起读书忙,夕阳西下乐黄昏。”这样一首藏头诗,是湖北省襄阳市第二十中学英语老师柯美娥写给学生贾子旭的,其用意是想通过"隔篱偷学"这个典故,激励他认真学习。

  “作为八年级12班的班主任,春季开学,我就要正式退休了,舍不得这些跟了我快两年孩子们,于是决定在退休前送给全班同学每人一首藏头诗。”柯美娥5日向记者介绍。

  八年级12班共有64名同学,要给每个学生都要写一首藏头诗,柯美娥还是很下了一番功夫。“每一首藏头诗不仅要写出学生的性格特点,也蕴含这名学生需要努力的方向以及我的美好祝愿。”柯美娥说。

  性格有些内向的杨煜琪,柯美娥给她写的是:“杨舟逆流而上行,煜炜之业定能成。琪华香自怒奔放,放开手脚努力闯。”

  班上64名学生中,有不少重姓的,名字中也有重字的,为尽量避免出现重复字眼,柯美娥更是煞费苦心。比如班上姓王的同学多,她分别用王家、王府、王庭等区别,使64首诗不仅各有不同,并且写出各个同学的特点和对他们不同的希望。

  柯美娥说,这64首藏头诗是她利用寒假期间构思创作,除夕之夜完成的,大年初一开始,陆续通过微信发到每名学生家长手中。她希望通过这样一种交流的方式,鼓励和鞭策学生们努力学习,同时也给自己的教师生涯画上一个圆满句号。(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