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受“日凌”现象影响 近期电视画面或将出现“雪花”

受“日凌”现象影响 近期电视画面或将出现“雪花”

2021年03月06日 14:35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受“日凌”现象影响 近期电视画面或将出现“马赛克”“雪花”

  新华社天津3月6日电(记者周润健)喜欢看电视的朋友注意了!受天文现象“日凌”影响,近期,人们在看电视时,电视画面可能会出现“马赛克”“雪花”“黑屏”甚至信号中断的情况。

  天文专家表示,“日凌”是一种正常天文现象,不会对电视和人体造成危害,人们不必困惑,更无需担忧。电视画面一般在几分钟后即可自行恢复正常,最长不超过20分钟。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近日发布了2021年全国主要城市春季卫星“日凌”时间预告。预告指出,2021年2月25日至3月17日,用于我国广播电视节目传输的卫星将进入“日凌”期,届时卫星广播电视节目接收将受到“日凌”影响,并将“中星6A”“中星6B”“中星6C”“中星9号”“亚太5C”“亚太6C”“亚洲6号”“亚洲7号”等卫星在国内主要城市的“日凌”时间公布。

  那么,什么是“日凌”?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每年“春分”和“秋分”前后,太阳穿过赤道,这段时间太阳位于地球赤道上空。在这期间,如果太阳、通信卫星和地面卫星接收天线恰巧在一条直线上,那么太阳强大的电磁辐射会对卫星信号造成强烈的干扰,从而使接收的信号质量下降,导致电视画面出现图像、文字不清晰、“马赛克”“雪花”甚至“黑屏”的情况,这种现象被称为“日凌”,就是太阳侵犯、干扰之意,这是一种非常正常的自然现象。

  史志成表示,“日凌”虽然会影响到卫星电视信号的正常接收,但它不会损坏电视机,也不会干扰到手机信号,更不会危害人体健康。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