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黑龙江开通“清明云祭扫”网上平台 提升殡葬服务水平

黑龙江开通“清明云祭扫”网上平台 提升殡葬服务水平

2021年03月24日 1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黑龙江开通“清明云祭扫”网上平台提升殡葬服务水平
    3月24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2021年清明节祭扫及有关服务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 姜辉 摄

  中新网哈尔滨3月24日电(记者 姜辉)24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2021年清明节祭扫及有关服务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为了保障群众清明节期间安全有序开展祭扫活动,黑龙江省开通“清明云祭扫”网上平台,推广常态化“云祭扫”服务,提升殡葬服务水平。

  “今年省民政厅和省文明办联合开通了全省清明祭扫网上平台,将各地殡葬服务机构网上服务端口进行数字化整合,群众能够通过平台在线选择云祭扫、代为祭扫、预约祭扫等服务。大家可以关注‘黑龙江民政’微信公众号,点击‘咨询服务’模块,即可进入‘清明云祭扫’平台获得相关服务信息”。据黑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孙镝飞介绍,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和既往经验,3月初,黑龙江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清明节祭扫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黑龙江省殡葬改革工作联席会议召开第五次全体会议对全省清明节祭扫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进行精准部署,进一步全面压紧压实了各方责任。

  针对清明节祭扫高峰期具有“短时间、大流量、小空间、高密度”的特点,黑龙江省民政厅要求全省各地殡葬服务机构做好精准防控,严格执行健康监测、通风消毒和“戴口罩、测体温、扫健康码、1米线”等防控措施,并切实加强殡葬服务机构内重点场所及周边的消毒工作。各地根据殡葬服务机构的承载能力,采取提前预约、错时错峰、分时分批等限流管控举措,最大限度地控制人员停留时间,降低人流车流密度。同时,针对部分老年群体不会使用网上预约的情况,各地殡仪场馆和公墓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开通了绿色通道。

  黑龙江省民政厅、黑龙江省文明办开通了全省“清明云祭扫”网上平台,推广常态化“云祭扫”服务,提升殡葬服务水平。各地殡葬服务机构广泛开展“三个一”活动,即集中擦扫一次墓位或骨灰格位、献一次鲜花、举办一次集体代祭活动,为不能到现场祭扫的群众提供网上祭扫、代为祭扫等便民服务。

  黑龙江省民政厅、黑龙江省文明办联合印发《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通过广播电视、微信短信、公益广告等媒体,加大文明节俭祭奠、殡葬改革移风易俗、疫情防控健康常识及殡葬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清明节期间不聚集祭扫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引导广大群众选择网络祭扫等简约方式悼念逝者、寄托哀思、缅怀先人。

  近年来,黑龙江省深入推进殡葬改革,聚焦群众“逝有所安”基本需求,及时回应龙江百姓期盼,着力开展殡葬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和行风建设,加强殡葬设施建设,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殡葬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近3年,黑龙江省各级筹措建设资金4亿元,殡葬服务硬件设施得到明显改善。通过疏堵结合治理散埋乱葬。推进中心乡镇公益性骨灰寄存堂规划,推进建设了70个项目,每个项目辐射3-4个乡镇,覆盖66%的县域,节约了土地,方便了群众、促进了文明。(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