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西安一中学开设“心理中心” 多途径助学生“泄压”

西安一中学开设“心理中心” 多途径助学生“泄压”

2021年04月14日 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西安一中学开设“心理中心”多途径助学生“泄压”
    图为西安市第七十五中学心理老师组织学生参加团体游戏。 党田野 摄

  中新网西安4月14日电(党田野)位于西安城北的西安市第七十五中学,是一所以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为特色的学校。在社会竞争加剧,学生心理问题日益突出的背景下,该校开设了“心理中心”,通过心理疏导、情绪宣泄、游戏互动等方式,缓解在校学生的学习压力,帮助孩子轻松度过青春期。

  据西安市第七十五中学心理老师王海娟介绍,该校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简称为心理中心)成立于2014年,是对学校全体师生免费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服务的机构。“心理中心”现有11个功能区域,包括VR、情绪宣泄室、生涯规划室等,承担了不同的心理健康教育功能。

图为西安市第七十五中学心理老师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 党田野 摄
图为西安市第七十五中学心理老师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 党田野 摄

  记者看到,每当课间闲暇时,总会有各年级的学生通过预约来到“心理中心”,通过阅读、与老师交流,以及参加各种团体活动,舒缓学习压力,放松心情。

  “之前没事还可以看电视、玩手机,但随着学习压力越来越大,也没时间玩了。每周来一次‘心理中心’,是我为数不多的轻松时刻。”西安市第七十五中学学生李严涛笑称,他时常会去心理宣泄室和团体沙盘室“放空自己”,或者找心理老师倾诉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压力。

  高二学生郭众灵告诉记者,她是一名住校生,平时在宿舍的生活中,会在作息和生活习惯上与舍友发生一些小摩擦,有时候会“钻牛角尖”。通过体验“心理中心”的各种设施,以及与心理老师沟通,能够让自己身心放松,与舍友友好、平静地解决遇到的问题。

图为西安市第七十五中学“心理中心”留言墙。 党田野 摄
图为西安市第七十五中学“心理中心”留言墙。 党田野 摄

  学校心理老师吴枋泠表示,在跟学生接触的过程中,自己会发现孩子存在的一些心理问题。但当反馈给家长时,有些家长却表示很惊讶,觉得自己的孩子不可能出现心理问题。这种现象目前比较普遍,这说明不少家长过于关注孩子学习、生活方面的物质需求,却忽视了孩子的情感需求。

  “学校和家长双方都能发挥力量,才会为学生未来良好的学习生活,搭建一个好的平台。”吴枋泠说,完善的设施可以起到调节学生身心的良好效果,但更重要的是如何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她希望有更多学校和家长关注并参与孩子的心理教育,从多方面呵护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