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购买交押金,流程可追溯 废弃的农药瓶去哪了?

购买交押金,流程可追溯 废弃的农药瓶去哪了?

2021年04月15日 09:36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购买交押金 流程可追溯 废弃的农药瓶去哪了?

  新华社石家庄4月15日电(记者白明山)“以前打完农药,空瓶子随手就扔地里了。现在,买农药的时候每个瓶子交押金1元钱,退钱也方便,就舍不得乱扔啦。”刘浩告诉记者。

  刘浩是河北省安国市边三庄村村民,刚忙完地里活儿,他来到村里的农资店,把5个农药瓶上的二维码一一扫码,空瓶投入收集箱,输入自己的手机号,立刻收到一个电子码。店经理张志明在电脑系统中输入电子码后,直接退给他5元押金。

  这得益于保定安国市在河北省率先开展的农药包装废弃物押金制回收试点建设。安国当地委托第三方搭建信息系统,农民购买农药时,除支付农药费用外,还需交纳包装押金,交还包装废弃物时退还押金。

  张志明指着两个放满农药瓶的回收桶说,去年入冬,当地农资门店安装了这一回收系统。今年开春,村民陆续开始买农药,短短一个多月已经回收农药瓶400多个。张志明说,卖的啥、卖多少、卖给了谁、包装回收了多少,电脑系统上一目了然。

  安国地处白洋淀上游,为改善白洋淀流域生态,当地将农药包装废弃物列为农业面源污染整治的重要内容,在源头上预防土壤污染,助力生态环境治理。

  在安国市农业农村局信息中心的电子大屏上,全市及各农资门店的农药销售数量、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数量、运输车辆的轨迹等数据在实时更新。

  安国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炼说,与专业公司合作推行农药包装废弃物押金回收,通过智能化手段对农药包装回收数据进行实时监控管理,大大提升了政府工作效率,也调动了农民参与回收农药瓶的积极性,就目前情况来看,达到了预期效果。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