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方大范围沙尘又来!风很强,没事别出门……

北方大范围沙尘又来!风很强,没事别出门……

2021年04月15日 1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内蒙古多地再遭沙尘 局地出现强沙尘天气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郎朗

  沙尘又来!

  今年第三次蒙古气旋东移又双叒叕带来了沙尘天气!

  目前,内蒙古中西部已经被黄沙笼罩,沙尘大部队正在向东南移动。从气象监测来看,有14个省份将受到这次沙尘天气过程的影响,南方一些地区也不能幸免。

  全国沙尘天气预报图(4月15日08时-16日08时)来源:中央气象台

  沙尘席卷14省份 局地现强沙尘暴

  15日上午,沙尘已影响内蒙古中部,能见度1~6公里,局地不足1公里,并伴有9~10级大风。

  被黄沙包围的内蒙古,天空昏黄,可以说是出门即“吃土”。阿拉善盟大部地区出现大风沙尘天气,吉兰泰、拐子湖出现强沙尘暴。

  目前,这股沙尘正在朝着东南方向挺进,15日傍晚前后可能影响到京津冀一带。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报,受冷空气大风影响,预计15日08时至16日08时,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青海西北部,甘肃中西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山西、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中西部、安徽中北部、江苏北部等地将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西部部分地区有沙尘暴。中央气象台4月15日06时继续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期间,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等地先后有5~6级风、阵风8~10级,高海拔地区局地10~12级。

  郑重提醒,这波风很强!风很强!风很强!建议没事别出门……

  气象卫星遥感沙尘监测示意图 来源: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的监测显示,经估算,卫星监测到的沙尘区可视面积约为51.7万平方公里。随着气旋云系的发展东移,沙尘区将逐渐向东南方向扩展,影响华北、黄淮等地。

  来自中央气象台的数据显示,我国沙尘天气的高发期主要集中3-5月份,几乎占到了全年的80%。而这三个月中,又属4月的沙尘天气过程最多,平均能达到4.3次。

  4月15日,呼和浩特出现沙尘天气,天空昏黄。中新社记者 刘文华 摄

  北京阵风或达九级 教委建议学校停止室外活动

  对京津冀的小伙伴来说,有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

  坏消息是,大风和沙尘已经到达北京西北部边界,即将开始影响北京。从移动速度来看,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预计,沙尘气团将在15日下午抵达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和东北区域,受影响城市可能出现短时PM10重度污染。

  好消息是,相较3月15日和3月27日两次沙尘过程,本次沙尘气团影响时间较短,且传输路径上蒙古国南部和华北北部有降水,所以本次过程PM10浓度较前两次低,预计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和东北区域日均以轻度污染为主。

  据北京市气象台消息,15日白天下午北京多云转沙尘,下午有分散性小阵雨,局地伴有弱雷电,南风三四级转北风五级左右,阵风八九级。

  当前,大风黄色预警信号生效中,北京市气象台4月14日16时30分发布了沙尘蓝色预警信号,市气象局4月15日8时已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大风)Ⅳ级应急响应。

  针对此次天气过程,北京市教委14日发布通知,建议停止全市大中小学校、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及校外教育机构停止体育课、升旗、早操、课间操、运动会、体育考试、外出社会实践等室外活动。

  4月15日,呼和浩特出现沙尘天气,天空昏黄。中新社记者 刘文华 摄

  今年以来沙尘已涉及超20个省份

  今年的沙尘给人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很强,从数据上看也的确如此。

  3月份,我国遭遇两次强沙尘暴天气过程,间隔时间不到半个月。其中3月13日-18日那次过程为近十年最强。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今年截至4月10日,我国共出现了6次沙尘天气过程,和常年同期相比略偏多。沙尘影响范围涉及20余个省份,最南界一度抵达湖北中部-安徽南部-浙江北部一线,地处长三角地区的上海和杭州等城市也遭遇了少见的沙尘天气。

  沙尘之所以这么强,一方面因为今年西伯利亚高压和常年同期相比偏强,气象条件有利于沙尘天气的出现和向南发展。蒙古气旋和大风是沙尘的“搬运工”,负责完成起沙和输送这两个重要环节。

  另一方面,今年2月下旬以来,蒙古国部分地区气温异常偏高2-6℃,导致积雪提前融化,沙源地裸露。但与此同时,植被还未生长,这就给沙尘天气的发生提供了充足的“沙源”。

  4月15日,呼和浩特出现沙尘天气,天空昏黄。中新社记者 刘文华 摄

  气候变化和荒漠化是蒙古国沙尘暴多发主因

  此前的几次沙尘天气,蒙古国都是主要的沙源地。

  “蒙古国是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国家之一,在这里与气候有关的自然灾害-——尤其是沙尘暴的发生率正呈上升之势。”蒙古国自然环境和旅游部气候变化司司长恩赫巴特对媒体表示。

  他介绍,过去的80年中,蒙古国的平均气温上升约2.25摄氏度,远远高于全球平均气温上升速度,更为惊人的是蒙古国总土地面积的76.8%已经遭受不同程度的荒漠化。在过去80年中,蒙古国的年降水量减少7%至8%,特别是春夏等暖季降水量减少幅度十分严重。

  官方数据显示,过去10年是该国过去80年中经历的最热的10年。这10年间干旱、炎热导致该国1244条大小河流、湖泊干涸或断流。极端干旱现象在戈壁和东部地区尤其严重。

  防治荒漠化,减少土地退化和沙尘暴发生频率的最主要方法是通过植树种草增加植被覆盖率。

  目前,蒙古国植被覆盖率仅占国土面积的7.9%。恩赫巴特说,近年来,根据国家预算,蒙古国每年植树面积为3000公顷至5000公顷之间。其目标是在未来4年中将植被覆盖率提高到8.6%。

  资料来源:中央气象台、中国天气网、新华网、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等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