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花粉过敏,鲜花是“主凶”么?如何在高发季做好防护

花粉过敏,鲜花是“主凶”么?如何在高发季做好防护

2021年04月16日 07:40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春花久虐何时了,过敏知多少?

  作者:徐珊珊

时值最美人间四月天,

正是赏花好时节。

然而,对于花粉“过敏星人”来说,

春天则更多地意味着窘迫和狼狈。

打喷嚏、咳嗽、流鼻涕、

流眼泪、起红疹……

每逢换季,各种症状的“不离不弃”,

让花粉“过敏星人”苦不堪言,

更别说是欣赏大好春光了。

航拍南京高校春日美景。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是“过敏星人”不配拥有春天吗?

让人过敏的花粉究竟是什么?

导致过敏性鼻炎的过敏原还有哪些?

近日,

全国“过敏关爱中心”落地江苏。

一起来这里找找答案吧!

  入春以来,过敏性鼻炎患者明显增多

  自入春后,前往江苏省人民医院就诊的过敏性鼻炎患者相较以往出现明显增幅,且年轻人的患病率呈上升趋势。

  最新发布的“全国花粉过敏预警地图”显示,国内中东部大部分地区都处在容易诱发花粉过敏的区域,山西、陕西、河南、江苏、湖北等省份过敏指数持续走高。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

  27岁的南京市民王星星就是这样的一名患者。

  对王星星而言,入春就是他噩梦的开始。眼睛、耳朵、鼻子痒,流鼻涕,鼻塞,打喷嚏成了家常便饭,严重时甚至焦虑得睡不着觉。“每年春天都像逃命一样,整天‘以泪洗面’。比如我一看到梧桐,就要远远地躲开。”

  南京的法国梧桐一般在清明节前后开始飘散花粉,到了4月中旬,花粉飘散的浓度会很高,甚至可以持续到5月。

  “我们可以以清明节为节点,进行预防性用药。”江苏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过敏诊疗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变态反应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程雷说,花粉飘散有季节性,预防性治疗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程雷建议,提前两到三周用药,等“花粉季”来临,原本严重的症状会变得比较轻微,轻到中度的症状甚至可以变得基本上无症状。

图为患者就诊。江苏省人民医院供图

  “早发现,早治疗。不少患者都是发病以后才到医院来,病情已经很重了,我们可能需要用几种药才能把这个病控制住。”程雷提醒,花粉过敏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很容易导致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除了鼻腔本身,还会引起眼睛、咽喉问题,邻近的器官都会受到波及。

  花粉过敏,鲜花是“主凶”么

  花粉过敏,很多人觉得鲜花是罪魁祸首,其实并不然。

  花粉分为虫媒花粉和风媒花粉。像桃花、杏花、油菜花、郁金香等,这些越是长得漂亮、颜色鲜艳的花,一般不容易引起过敏。因为这些花都是虫媒花,它们的花粉颗粒大、重而粘,在空气中飘不起来,只能吸引昆虫授粉,只有极少数人才会对它们过敏。

  花粉过敏的“主凶”是风媒花,通常指的是树或者草,以及不起眼的小野花。风一吹,花粉在空气中大量漂浮,人接触、吸入后很容易致敏。

  “风媒花的花粉是通过风来传播的,近的几公里,远的可以飘十几公里,所以说风媒花粉是主要的致敏花粉,而虫媒花粉倒不是。”程雷说。

  由于植被区域分布差异,不同地区花粉过敏原也存在差异,柳杉、杉木等杉科植物在江苏、浙江等地区广泛分布,是早春常见的致敏花粉,南京大量种植的行道树法国梧桐是晚春主要的花粉致敏原。

春日美景。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对于疾病诱因的认知、预防和控制是应对疾病的关键。过敏性疾病诱因复杂多样,且具有较强的季节性与区域性特点。程雷表示,相对而言,南方的过敏原以尘螨为主,北方则以花粉为主。

  “螨是我们共同面对的主要的过敏原,而且是引起过敏性鼻炎和哮喘最主要的一个发病因素。螨是常年性的,一年四季都存在于室内。”程雷说。

  近年来,随着城市人群生活条件的改善,适宜螨虫的生长环境增多,如布艺家居、毛绒玩具、宠物毛发等与人体的接触越来越多,过敏几率也随之上升。

  以过敏性鼻炎为例,大部分患者过敏原检查显示尘螨阳性。

  支招:如何在高发季做好防护

  花粉过敏困扰着许多人,对于过敏人群,赏花时该如何做好预防?专家提醒,防患于未然最重要。

  程雷建议,要关注花粉传播的监测、预报信息,在“花粉季”,出门时要戴好口罩,避免因吸入花粉而出现过敏症状。

樱花树下,人们拿着手机拍摄樱花。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在口罩的选择上,一般的医用口罩可过滤50%到70%的花粉,换成N95或者KN95口罩,则会有更多的花粉被阻隔。此外,结膜炎患者还要戴护目镜。

  除了物理隔离,还可以使用花粉阻隔剂,即抗过敏黏胶,从而起到部分黏附花粉的作用,使得花粉进入到鼻腔后不和鼻腔黏膜接触发挥作用。

  造成过敏的原因很多,除了空气中大量的花粉,还有如宠物毛发、霉菌、小昆虫等。

  “要勤洗被子、换被子,每个礼拜都要换一次,甚至有的严重过敏的儿童,我建议家长每三天换一次,甚至每天换一次。如果说能够做到这样的预防工作,我们就可以减少尘螨的暴露,总体上对于控制症状,减轻症状都是有帮助的。”程雷说。

  所以说,不管是花粉过敏,还是尘螨过敏,从多个方面避免接触过敏原,减少过敏原的暴露,这从预防的角度来看,是最重要的。

  预防季节性过敏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就是避免接触过敏原。但为何有人很少出门,还是过敏了?

  其实,花粉过敏并非躲在室内就一劳永逸,在高浓度花粉时期,一定注意要紧闭门窗,并且保持室内清洁。

  很多人还有这样的疑惑,过敏性鼻炎、感冒的症状相似,在生活中应该怎么区别?

  程雷提醒,感冒初期是打喷嚏、流鼻涕,但要注意的是,感冒可能会有发热的症状。而像鼻炎、哮喘等过敏性疾病的症状主要体现在呼吸道,全身的倦怠感、发热是很少见的。

春日美景。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从症状的持续性来看,感冒时间短,一个礼拜,甚至两个礼拜以上是比较少见的,除非感冒继发了细菌感染。此外,感冒具有一定的传染性,过敏性疾病则是没有传染性的,都是因为环境暴露而引起的。

  由于多样复杂的过敏性疾病诱因容易被公众及患者所忽视,正确地认识过敏性疾病的发病因素和治疗手段,并做好疾病的全病程管理至关重要。

  程雷表示:“作为过敏关爱中心专家团队,我们将继续发挥在过敏性疾病的学科带头作用,同时将进一步加强患者科普宣教工作。在过敏性疾病高发季节,提倡患者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预防性治疗及用药,如糖皮质激素类鼻喷剂及口服抗组胺药等,将更多过敏性疾病患者纳入到规范诊疗的体系之中。”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