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直击武汉龙卷风灾现场:大树拦腰斩断 厂房屋顶掀翻

直击武汉龙卷风灾现场:大树拦腰斩断 厂房屋顶掀翻

2021年05月15日 0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直击武汉龙卷风灾现场:大树拦腰斩断厂房屋顶掀翻
    14日晚武汉市蔡甸区遭遇龙卷风袭击,图为救援现场。 张芹 摄

  中新网武汉5月15日电 题:直击武汉龙卷风灾现场:大树拦腰斩断 厂房屋顶掀翻

  记者张芹

  武汉市蔡甸区奓山片区、武汉经开区军山片区14日晚遭遇9级龙卷风袭击,中新网记者连夜赶往此次受灾较为严重的蔡甸区千子山大道、土桐公路附近看到,现场一些建筑工地厂房屋顶被掀翻,工人居住的活动板房宿舍受损较为严重,路边成排行道树被拦腰斩断。

龙卷风过境后,武汉市蔡甸区一在建工地受损严重 邹浩 摄
龙卷风过境后,武汉市蔡甸区一在建工地受损严重。 邹浩 摄

  武汉市气象局15日凌晨通报称,受高空低槽和中低层暖切变影响,5月14日8-22时,武汉市大部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雨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主要发生在14日20-22时,其中20时39分蔡甸区奓山观测站出现23.9m/s大风(9级)。

  根据当地官方通报统计,截至15日4时30分,因灾死亡6人,受伤218人;倒塌民房27户85间,损坏民房130户400间、塔吊2座、临时工棚8000平方米。

  15日凌晨3时许,记者来到位于蔡甸区土桐公路沿线的武汉市千子山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域。现场随处可见吹倒的工棚和散落的门窗,路边不少粗壮的大树或被拦腰斩断或被连根拔起,沿线多根电线杆断裂。公路一侧在建工地厂房屋顶被大面积掀翻,一些吹落的钢板呈“麻花”状缠绕在道路两侧残留的树干上。

龙卷风卷起的铁皮缠绕在路边大树上 张畅 摄
龙卷风卷起的铁皮缠绕在路边大树上。 张畅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电力设施受损,周边出现停电现象。大批消防、民政、公安、卫健、交通、应急等部门工作人员,在探照灯下有序展开救援。大型起吊机、挖掘机等设备清除道路障碍的同时,一些工人利用氧割设备清理挤压在一起的钢结构。

  64岁的肖国阳是该建筑工地的一名安保人员。事发时,他独自一人在一处活动板房搭建的门卫房里值守。“8点多雨越下越大,突然房子就被吹倒了。”回忆起事发经过,肖国阳一脸惊恐。他告诉记者,门房倒塌后一片漆黑,他强撑着从钢板下爬出,身体也出现多处擦伤。凭借对地形的熟悉,他摸黑跑进不远处的厂房内,约莫半小时后才走出。

龙卷风过境后的武汉市蔡甸区土桐公路 张畅 摄
龙卷风过境后的武汉市蔡甸区土桐公路。 张畅 摄

  借助手电筒的微光,记者来到肖国阳所说的活动板房处,现场已是一片狼藉,丝毫看不出房屋模样。一辆停靠在旁边的电动三轮车撑起板房一角,成了肖国阳当晚的“逃生”通道。

  不远处的在建厂房只剩下残垣断壁,屋顶上方原本坚硬的钢板,如同一条条“抹布”耸拉在一侧,停靠在厂房附近的数十辆小轿车车身及车窗受损严重,更有几辆在狂风下被掀翻倾倒,工地上停放的一台大型塔吊也扭曲倒塌。

  肖国阳告诉记者,厂房对面就是工人居住区,原本成片的活动板房已经不见踪迹。当晚逃出后,他不时听到对面呼救声。

一在建工地受损严重 张畅 摄
一在建工地受损严重。 张畅 摄

  “我在这住了30多年,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风。”居住在事发地附近的王继尧告诉记者,此处大多为在建工地、厂房,多数居民早前已经搬迁。他说,14日晚8时许,他和老伴在家看电视,突然信号中断,接着就听见外面一片“呼呼啦啦”的响动。老两口关紧门窗直到天亮外出查看才发现,自家两间房屋屋顶瓦片被吹落大片,家门口栽种几十年的几棵大树也被拦腰斩断。

  截至记者发稿时,事发地再次下起大雨,现场救援仍在继续。(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