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记者手记:送别闪耀星空的“袁隆平星”

记者手记:送别闪耀星空的“袁隆平星”

2021年05月24日 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记者手记:送别闪耀星空的“袁隆平星”
    2013年7月7日,由中新社组织的海外华文媒体采访团与袁隆平合影。 杨华峰 摄

  中新网长沙5月24日电 题:记者手记:送别闪耀星空的“袁隆平星”

  记者 刘双双

  24日,天刚微明,庄严肃穆的长沙明阳山殡仪馆铭德厅外,我手持菊花,深怀感恩与不舍,前来与“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做最后的告别。

  22日13时07分,享年91岁的袁隆平带着他毕生追求的“两个梦想”,永久沉睡在他热爱的这片土地上。自那一刻起,一场民众自发、刷屏网络的告别仪式就在每一个有着袁隆平足迹和记忆的地方开始了。

  在中新社工作十余年间,有幸多次与袁老面对面采访。未曾想到,2019年9月5日在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接待室采访完袁老后的那张合影,成为了我追思偶像的最后寄托。

2018年10月18日,由<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组织的德国主流媒体采访团与袁隆平合影。 杨华峰 摄
2018年10月18日,由中新社组织的德国主流媒体采访团与袁隆平合影。 杨华峰 摄

  淡泊名利的袁老生前从来不认为自己是“明星”。尽管捧回荣誉无数,但每次面对媒体,皮肤黝黑的袁老却总是笑称自己就是下地干活的农民,是大地的儿子。

  “荣誉多了是麻烦,是包袱,我渴望急流勇退。”幽默风趣的袁老很快又话锋一转,非常认真地说,“在事业上就要勇往直前,发挥老骥伏枥的精神。”

  “电脑里长不出水稻,书本里也长不出水稻,要种出好水稻必须得下田。”这是袁老的学生听得最多的一句话。也正是因为这种信念,袁老身体力行,大多数时间都是在田间地头,为圆他的“禾下乘凉梦”而奋斗。直到今年3月,91岁高龄的袁老在海南三亚南繁基地不慎摔跤,从此便再也无法回到他牵挂的试验田。

  “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是袁老终身追求的另一个梦想。为帮助全世界人民解决粮食危机问题,袁老总会在各种大小国际专业会议上出现,用他那颇有特色的英语推广杂交稻。袁老自嘲,“我说的是Chinglish(中式英语)。”

  很讨厌应酬和繁琐会议的袁老,却多次接受了中新社组织的海外华文媒体或境外主流媒体的专访。袁老曾笑着对海外媒体记者说:“我要请你们免费在海外做‘广告’,所以一定要认真给你们介绍下杂交稻的情况。问题随你们提,我都会回答。”好几次,率性的袁老叫停现场翻译,直接和外媒记者如流对答。

  2013年7月7日,“追星”而来的澳大利亚《大洋日报》记者陈贺义采访完袁老后,专程送上一幅写有“让世界告别饥饿的伟人,华人因您而自豪”的条幅。曾采访过袁老的德国广播电视联合会(ARD)驻华记者吴策(Steffen Wurzel)22日发表文章纪念袁隆平,回忆了2018年采访袁老的场景,并称其为“中国的科学英雄”。

  这些历历在目的场景,让我至今觉得,那个喜欢自称为“80后”“90后”、力争要当“00后”的乐观、积极的袁老并没有离去。他还会很认真地反复问我:“你是哪个媒体的?”,然后又笑着说:“哦,哦,我记得呢。”随着年岁渐高、听力锐减,其实老人可能根本记不起,但为了让我不尴尬和伤心,他总会这么贴心地回复一句。

  连日来,循着袁老最后“回家”的路线采访,看着失声痛哭、默默跟随灵车奔跑的人群,看着悼念厅外摆满的鲜花和稻穗,看着来自全国各地的“隆平人”纷纷赶来,看着满头白发的老人和青年学子星夜兼程前来告别,我开始相信,袁老并没有离开。

  广袤大地上有袁老播下的“种子”,高产优质的超级稻正在帮助越来越多的国家解决粮食危机;科研工作者接过了袁老的“镰刀”,矢志不渝地进行着科技创新;年轻一代接续着袁老的“我有一个梦”,以祖国和人民的需要为己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袁老,您播下的一颗“种子”,已让我们牢牢握紧大国饭碗,也给所有人留下了沸腾的梦想和坚定的期许。如今,您去往了星辰,化作那颗早已为您命名的“袁隆平星”,继续守望这片您深爱的土地。袁老安息!您的两个梦想终将变为现实!(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