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雕塑家钱绍武先生病逝 生前曾创作《李大钊纪念像》

雕塑家钱绍武先生病逝 生前曾创作《李大钊纪念像》

2021年06月11日 01:40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雕塑家钱绍武先生病逝
   生前曾创作《李大钊纪念像》

中国著名雕塑家钱绍武先生,于2021年6月9日22时35分在苏州病逝,享年93岁。

  钱绍武先生生于1928年,江苏省无锡人。1947年考入国立北平艺专,1951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1953年赴苏留学,1959年回国任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作为当代著名雕塑艺术家、书画家、美术教育家和艺术理论家,他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钱绍武先生的雕塑作品演绎着历史人物的精神与情感,具有独特的凝重感和丰富的多变性,其中的多个雕塑作品成为所在城市的标志性景观。代表作品有:留苏毕业创作雕塑《大路歌》;获第6届全国美展银质奖章的《江丰头像》;立于清华大学校园的《闻一多像》;建于河北省唐山市大钊公园的《李大钊纪念像》等等。

  惊悉钱绍武先生去世,同为雕塑家的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先生,在出差途中写下短文追忆。吴为山在文中说,1980年初识钱绍武先生,即感动于他素描的深刻、生动,“其《素描随想》一书可以说是一本集理论与艺术创作经验于一体的专著。钱先生的雕塑艺术,既有深厚的写实功底,也有浪漫的诗性表现,还可以看出他在主观与客观之间找到的平衡,为雕塑的新审美贡献了力量”。

  文/本报记者 王岩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