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打击广州餐饮业 “美食之都”遇餐饮“寒冬”

疫情打击广州餐饮业 “美食之都”遇餐饮“寒冬”

2021年06月11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情打击广州餐饮业“美食之都”遇餐饮“寒冬”
    天河路商圈一餐厅内堂食客人稀疏 王坚 摄

  中新网广州6月11日电 题:疫情打击广州餐饮业 “美食之都”遇餐饮“寒冬”

  中新网记者 王坚

  10日19时许,羊城的夏夜本该热闹喧嚣,但街道上却只有稀疏的行人,就连外卖员也比以前少了。“这几天虽然很多餐厅都暂停堂食了,但我们的外卖订单非但没有增多,还比往常少了。”外卖员邱先生告诉记者。

  拥有着肠粉、虾饺、烧鹅、叉烧包、艇仔粥等美食的广州,餐饮业向来发达,素有“美食之都”的称号,但受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州餐饮业却在消费旺季的盛夏遭遇了“寒冬”。

  广州自5月底遇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反扑后,出于疫情防控考虑,荔湾、越秀、南沙等10区陆续发布通告,要求其区内所有社会餐饮服务单位暂停堂食,仅可“到店自取、外卖订餐”。目前,广州仅有天河区允许餐厅开放其接待量的50%提供堂食。

  记者当日走访广州最繁华的天河路商圈和珠江新城中央商务区,二者均位于天河区。记者看到,上述区域内的大部分餐厅仍在正常营业,并已实施隔座就餐,但客流并不理想;还有一小部分餐厅直接暂时堂食,仅提供外卖或打包服务。

体育西路上的一快餐店内食客稀疏 王坚 摄
体育西路上的一快餐店内食客稀疏 王坚 摄

  在位于天河路商圈体育西路上的麦当劳餐厅,一名店员在餐厅入口处举着牌子,提醒顾客进行健康通行登记,顾客需测温、登记经店员查验合格后,方可进店就餐。

  该餐厅是天河区最早开业的麦当劳餐厅之一,开业至今逾20年,往日里店内生意红火,常常一座难求。可如今,虽是午餐时段,但店内就餐的人数并不多,大部分顾客选择了外带打包,在取餐柜台排队。

  在与天河路商圈相连的珠江新城,因为有着数以十万计的市民在此工作,此前午餐时间常出现餐厅需排长龙等位就餐的情况。

  当日,记者还探访了珠江新城主要餐饮区域的数间餐饮店和有就餐区的便利店,发现店内食客数量也大幅减少。“疫情发生后,我和同事们都尽量减少堂食了,我们要么点外卖,要么自己从家里带。”在珠江新城工作的吴先生说。

  “在相关政策发布前,我们的桌均人数会维持在3.2左右,但目前只有2左右,更多的时候是一桌一位客人。”广州知名餐饮店——阿强家酸菜鱼市场部负责人徐骏跃无奈地告诉记者,仅从数据上就可感知此次疫情对餐饮企业的冲击程度。

  在暂停餐饮服务单位堂食的海珠、越秀、南沙等区,由于餐厅只能提供打包或者堂食,街道上客流更少,路上最多的是送餐的外卖员。“一过饭点,餐厅就没有什么生意了,所以闭店休息的餐厅较多。”外卖员李先生说。

  “我们店的主要客源是周围的居民和学生,现在取消堂食,很多客人都在家自己做饭,或者一次点好几餐的外卖,生意少了很多,我索性只在晚饭时间营业做外卖,让自己轻松点。”海珠区客村附近的一家餐饮店老板说。

  针对餐饮行业因疫情带来的“寒冬”,广东餐饮协会日前联合了各大外卖平台、多家外卖城配服务商和私域外卖、新零售软件服务商成立“外卖赋能工作专委会”,希望调动各界资源能力为餐饮企业提供免费、优惠扶持方案和技术支持,并号召物业为餐饮企业减免租金等,帮助餐饮企业共克时艰。

  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程钢表示,希望凭借全社会的力量助餐饮企业构建“全域外卖生态”。特别在当前用餐需求等量情况下,仍在运营外卖的餐厅在公域平台上的竞争更加激烈,所以要通过多种方式来激发消费者的用餐需求,把堂食更好地向外卖需求转化。

  此外,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还积极与相关保险机构合作推进“关停险”设想方案。据介绍,该方案将以企业联保的方式购买,目前一家门店年保费大概为400元。投保后,若在疫情期间门店关闭一日,保险公司将理赔4500元,以保证餐饮企业在房租和人工方面能够维持半个月到一个月的合理过渡期。

  种类繁多、美味可口的粤式美食是广州写给世界的“情书”,这座美食之都的餐饮业虽因疫情正遭遇着“寒冬”,但在多方努力下,“春天”终将再临。(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