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厦门青少年非遗“讲古” 传承红色基因

厦门青少年非遗“讲古” 传承红色基因

2021年06月14日 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厦门青少年非遗“讲古”传承红色基因
    厦门青少年朋友运用非遗“讲古”形式传承红色基因。 邹玒 摄

  中新网厦门6月14日电 (杨伏山 张荣森 林文足)“若要讲什么叫做岁月静好,这只不过是,有人替咱负重前行而已。”13日晚,厦门市一小学少年讲古队队员们,正利用端午假期,抓紧排练讲古《革命老区后宅村》。

  “讲古”是闽南特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种通过闽南语对故事进行再创作和讲演的传统语言表演艺术形式。

小朋友利用端午假期,抓紧排练讲古《革命老区后宅村》。 邹玒 摄
小朋友利用端午假期,抓紧排练讲古《革命老区后宅村》。 邹玒 摄

  同安区委文明办立足“讲古”形式,即用“闽南语对故事进行再创作和讲演的一种传统语言表演艺术形式”,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的作用,覆盖全区辐射全市启动“我说中华故事——党的光辉照我心”青少年讲古活动,并通过活动组建同安青少年讲古志愿服务队。

  在即将迎来中共百年华诞之际,一批由专业讲古师带领队员们创作的作品正加紧录制之中,并在福建东南网等主流媒体上播放。

  该活动启动后同步启动了进基层进校园宣讲计划,更多青少年对“讲古”这一艺术形式有了更深的理解,积极报名参与其中,讲好中华故事。青少年儿童将在讲古师的带领下,通过挖掘和讲述红色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的方式,展现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位于厦门同安区新民镇后宅村的同安区新星小学,是新民镇唯一的革命老区村,孩子们从小在此长大,彭德清将军曾在此创办学校,并以教学为掩护发展党员。

  该小学学生青少年讲古队成员之一孙晓芸对记者说,之前在村口就有看到石碑记录了这段英雄历史,自己讲出来心里很澎湃。她不仅在课堂上练,也回家将这段历史以讲古的形式,讲给身边的人听。

  此前,新星小学启动闽南语古诗吟唱兴趣班和闽南语相关课题研究。在此基础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闽南话讲古师吕叶松作为活动指导老师,带领孩子们共同创作讲古剧本。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闽南话讲古师吕叶松(中)指导孩子们共同创作讲古剧本。 邹玒 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闽南话讲古师吕叶松(中)指导孩子们共同创作讲古剧本。 邹玒 摄

  吕叶松向记者表示,志愿服务队将目光聚焦同安当地红色资源,中共闽南地委厦门工委旧址、军营村等故事也被创作为讲古剧本,这些动人的故事也将在孩子们活灵活现的表演中,让党史故事深入人心。

  同安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全国1599个革命老区县之一、也是福建省最早的革命老区县,同安将“讲古”与“讲党史”相结合,能够将更多更好的红色故事带到更多人的身边。(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