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年工程师端午假期赴抗疫一线 用科技助力战“疫”

青年工程师端午假期赴抗疫一线 用科技助力战“疫”

2021年06月14日 1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年工程师端午假期赴抗疫一线用科技助力战“疫”
    白鹤洞卫生服务中心的消毒防疫机器人安装现场 梁文飞 摄

  中新网广州6月14日电 题:青年工程师端午假期赴抗疫一线 用科技助力战“疫”

  中新网记者 王坚

  13日是端午节三天假期的第二天。清晨,赛特智能“90后”机器人工程师梁文飞早早起床,匆匆吃了几口早餐,7时许便和同事离开位于广州市荔湾区白鹤洞街的酒店,步行20分钟赶往荔湾区人民医院鹤洞院区(下称“鹤洞医院”),为该院安装“智赛拉”消毒防疫机器人。

  白鹤洞街是广州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震中,目前是高风险地区。位于该街的鹤洞医院和白鹤洞卫生服务中心(下称“卫生服务中心”),则为医护人员和社区志愿者同疫情作战的两座重要桥头堡。

  “我11日就到白鹤洞街了,负责帮鹤洞医院和卫生服务中心安装消毒防疫机器人,昨天已经完成了卫生服务中心的安装工作,今天是为鹤洞医院进行安装。”梁文飞告诉记者,消毒防疫机器人投入使用后,可分担医护人员的消杀工作,为医护人员节约大量的精力和时间。

  “本次到疫情一线的队伍中,很多小伙子都是过去参与过支援武汉、北京、沈阳等地抗疫的工程师,有着熟练的技能和丰富的抗疫一线经验。”赛特智能董事长兼CEO李睿介绍,梁文飞就是其中一位。

  梁文飞和同事到达鹤洞医院后,穿上厚厚的防护服,8时已在医院的发热门诊开始工作。他们要结合医院发热门诊和门诊大厅的平面结构,设计出一条能覆盖这一区域的消毒路线,然后编写成代码输入消毒防疫机器人,让它能在这一区域执行全方位的消杀工作。

  虽是上午,但羊城的夏天向来闷热,不一会儿,穿着防护服的梁文飞已是汗流浃背。

  “身上湿了没什么,主要是头上和脸上的汗水会让护目镜变得模糊,这样测量和设计路线就会比较吃力。”梁文飞表示,为了节约时间尽快安装好机器人,他只有护目镜被汗水模糊到实在看不清时,才会小跑到电风扇处让风吹干护目镜上的汗水,然后又接着工作。

  当日,在白鹤洞卫生服务中心,梁文飞12日安装好的消毒防疫机器人正在一丝不苟地执行消杀任务。圆柱型的机器人按照指定的路线灵活地移动着,根据不同区域的消毒需求,它一会儿从头顶喷洒出消毒气雾,一会儿从身体照射出紫外光……一个多小时就对服务中心的环境完成了充分消杀,防止这个区域内的交叉感染风险。

  “这个机器人太方便了,我们开始用它进行卫生服务中心的环境消杀工作后,节约了不少人手。”白鹤洞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封控区域内的居家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工作量极大,大量医护人员前往支援社区防控工作,用消毒防疫机器人来做消杀工作十分有效地填补了这部分的人员空缺,也让卫生服务中心的环境变得更安全。

  “之前我们两个人一组,每个小时就要对面积超500平方米的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消毒,消耗了我的大部分精力,现在用机器人进行循环消毒,我省心多了。”白鹤洞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

  梁文飞告诉记者,机器人安装完成后,他还需要在白鹤洞街工作几日,一方面是对机器人的消杀路线进行优化和调试,另一方面是培训医护人员使用机器人。

  “终于赶在端午节前安装好了,明天这里的医护人员就可以用机器人进行消杀工作了。”当晚9时许,梁文飞在连续工作了13个小时后兴奋地说。

  “这是我过得最有意义的端午节。”梁文飞表示,为了送给医护人员这份“礼物”,自己再累也觉得值了。

  当晚10时许,经过30分钟的消毒防疫措施后,梁文飞终于脱下了防护服,吃上了他这一整天的第二顿饭。(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