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多地发布通告:重点场所实施健康码、疫苗“二码联查”

多地发布通告:重点场所实施健康码、疫苗“二码联查”

2021年07月16日 14:53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国多地区发布通告,重点公共场所实施健康码、疫苗“二码联查”

  新京报讯(记者 姜慧梓 胡闲鹤)本月,全国多个地区重点公共场所宣布实施“二码联查”,进出这些地区政务大厅、火车站、景点、学校等人群密集公共场所的人员,将同时查验健康码、疫苗接种记录“二码”。

  同时,多个地区提出,将对未接种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动员其及时接种等。

  据国家卫健委统计,截至2021年7月13日,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接种疫苗已超14亿剂次。

  多个地区本月将实行“二码联查”

  近日,山东烟台、浙江温州、江苏南通等多地下辖区县陆续发布通告,将在辖区内重点公共场所实施“二码联查”,即同时查验健康码及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记录。

  据浙江丽水市莲都区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通告,由于国外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国内安徽、广东、云南等省市先后出现本土病例,7月10日起,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医疗机构、车站、地铁站、养老院、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实行“二码联查”。

  新京报记者发现,全国多个地区已陆续出台类似通告。通告中列举的重点公共场所,还包含图书馆、餐饮门店、网吧、影院、KTV等文化娱乐场所、宾馆、酒店、商场、超市、银行、农贸市场、健身房、宗教场所等。

  这些地区启动“二码联查”的时间,基本在7月中上旬至8月初期间。如陕西延安为8月1日起,浙江温州为7月10日起,江西井冈山为7月15日起,福建晋江为7月22日起。

  多个地区通告显示,对于未接种疫苗的人员,将作信息登记,动员其及时接种,亦有地区提出,对于“应接未接”人员,原则上限制进入一些场所。

  如福建晋江要求,8月1日起,“应接未接”人员原则上不得进入医院住院部、景区景点等重点公共场所。浙江苍南、龙港、乐清要求,7月16日起,原则上不允许未接种人员(禁忌症除外)进入重点公共场所;江西赣州下辖的于都、定南、安远、赣县等也均有如上要求。

  部分地区特殊从业者实施疫苗准入

  此外,针对农村集市的摊主,江西、浙江多地提出,无禁忌症而未接种疫苗的不得出摊。四川高县、陕西延安等也有此要求。延安还提出,公共交通行业司机、从业者未完成疫苗接种不允许出车。

  针对大型会议等聚集性活动,浙江鹿城、苍南、龙港、乐清要求实行疫苗接种准入制。未接种疫苗的可持七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参加活动。

  对于入境人员及相关人员,多地均规定,在居家健康观察期间,与入境人员共同居住生活的人员必须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否则居家期满后的审核不予通过。

  同时,各地发布的通知还提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和广大党员,除禁忌症外,限期完成接种,实现“疫苗接种清零”。如江西南通通州区要求,7月15日前实现全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和广大党员除禁忌症外接种清零。

  追问

  1. 接种禁忌症者怎么办?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多个地区的通告已针对无接种禁忌症的人员,明确了疫苗接种规定期限。

  陕西延安提出,凡年满18周岁以上(不限户籍)且无接种禁忌症的人员均须接种,7月23日前,请未接种人员完成第一针接种,8月15日前完成第二针接种。浙江、福建、江西等多地均有此要求,两针疫苗接种期限在7月下旬和8月下旬前后。

  对确有接种禁忌症者,陕西延安通告表示,必须由接种点负责医疗保障的医生甄别并开具证明,由各接种点盖章确认。

  此外,各地还要求公共场所、服务行业单位业主或经营管理者要承担“应接尽接”的主体责任,未接种的,由行业主管部门纳入疫情防控重点监管,限期整改到位。

  2.18周岁以下人群何时接种?

  7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邵一鸣表示,经过专家认真地审评论证,国药中生和科兴中维两家公司的疫苗对3到17岁人群是安全的,已经批准可用于3到17岁人群的疫苗接种。

  多地已经就此公布具体安排。“赣州发布”称,9-10月份为疫苗接种攻坚月,重点对目标人群中的未接种人员进行补种,并适时启动12-17岁人群接种。

  广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也于近日发布提示,7月份启动12-17岁人群的疫苗接种工作。其中,7月份完成15-17岁人群的第一剂接种,8月份启动12-14岁人群接种,10月底前完成全程接种。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