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北一村民60余载义务坚守红军墓

湖北一村民60余载义务坚守红军墓

2021年07月19日 2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北一村民60余载义务坚守红军墓
    图为姜能山 武一力 摄

  中新网湖北红安7月19日电 题:湖北一村民60余载义务坚守红军墓

  作者 武一力

  在湖北省红安县七里坪镇熊家咀村姜家岗湾,有一座53人青石板合葬墓和20座个人坟冢组成的红军烈士陵园,静默无声。73位红军烈士埋葬于此,其中只有2位烈士有名有姓。

  从上世纪60年代初至今,姜家岗湾村民姜能山已坚持为他们守墓60年了。

  姜家岗湾原是土地革命时期鄂豫皖省委、红四方面军后方医院所在地。1930年,设立在七里坪镇熊家咀村姜家岗湾的红四方面军后方医院接收了大量伤员,很多伤员牺牲后,73位红军烈士被集中安葬在姜家岗湾的一处山坡下。

  姜能山是一名红军遗腹子,父亲姜德善是一名红军战士,被敌人残忍杀害。生于斯、长于斯的姜能山从小就听着红军烈士的故事长大,深知红军的不易与英勇。

  姜能山告诉记者,从前,这片墓园满是土坟包、乱坟岗。73位烈士里,只有两位有名有姓,一位来自湖北孝感,一位来自河南。

  1962年,姜能山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担任熊家咀村村支部书记。“有一次有人毁山改田,还有人想把这里做成茶园,我看着很心痛。”他说。

  “从那年起,我决定为他们守墓,不能让他们成为孤魂。”彼时,20多岁的姜能山开始守护这片烈士墓园,添黄土、除杂草、栽松柏……每年的清明节、春节、霜降,他便带着茶、酒和饭菜来到烈士坟前,烧上一沓纸钱,燃放一挂鞭炮。每逢刮风下雨的天气,他生怕墓碑被风雨吹倒,“这两天红安下雨,我还带着工具去墓地清除渍水。”姜能山说。

  六十年如一日,风雨无阻为红军烈士守墓。如今,姜能山先后获得“黄冈楷模”“荆楚楷模”荣誉称号。

  姜家岗湾位置偏僻,但拥有中共鄂豫皖省委会旧址、红四方面军后方医院等多处革命遗址遗迹。姜能山一直怀揣着一个心愿:希望社会各界关注这里、了解这里,听一听红军的故事。“正因为有红军,我们现在才有幸福的生活。”他说。(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