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走天路看变迁】搬出穷窝断穷根,共康村里共小康

【重走天路看变迁】搬出穷窝断穷根,共康村里共小康

2021年08月06日 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山南8月6日电 (左宇坤)不同于西藏传统村落的名字大多从藏语音译过来,位于西藏山南市加查县冷达乡的共康村,名字的来源是——“感谢共产党,同步奔小康”。

  从山南市区往东行驶近3个小时,便来到平均海拔3269米的共康村。共康村是为易地扶贫搬迁而建的新村,来自加查县、曲松县、隆子县、措美县的369户1317名贫困群众在这里有了自己的新家。

共康村一角。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左宇坤 摄
共康村一角。 中新网 左宇坤 摄

  “共康村所在地叫莫热坝,曾经是个满是沙子的地方,可以说是不毛之地。”共康村第一书记边巴次仁告诉记者,2016年8月,这个地方定为加查县冷达乡精准扶贫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2017年全村贫困人员全部实现脱贫摘帽,2020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12000元。

  27岁的嘎玛扎西就是村里的赚钱能手。村里人吃的外面运进来的鸡蛋1块钱一个,他养的藏鸡下的蛋能卖到3块钱一个。

  嘎玛扎西2015年从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曾在外打工,加上挖虫草做生意,攒了20多万元的资金。2020年,正好赶上村里有个扶贫项目,当村里大多数年轻人还都在外面打工或在企业上班的时候,从小对养鸡很感兴趣的嘎玛扎西第一个回来,接受了村里给的五年无息32万元贷款,开起了自己的藏鸡养殖场。

嘎玛扎西的藏鸡养殖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左宇坤 摄
嘎玛扎西的藏鸡养殖场。 中新网 左宇坤 摄

  “放弃了拉萨7200元的月薪回来,当时家里肯定非常不同意。但我觉得,只要有能力,不管在城里还是农村都能做出事业,而且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也非常开心。”嘎玛扎西说。

  嘎玛扎西还记得,搬到共康村之前,家里养了100多只鸡,收入主要靠耕地,四亩地里种着小麦青稞,但收成很不稳定。如今,嘎玛扎西的养殖场里有2000多只鸡,是当年从山南市藏鸡养殖场买回来的550只鸡苗一点点繁育起来的。

  “我是村里第一个做藏鸡养殖的,目前村里也就我一家。县里还有三四家,但规模比我的小。”嘎玛扎西说,目前他的养殖场占地4.5亩左右,还聘请了两个固定员工,都是本地的脱贫户,每个月给他们开3200元的工资。

  “现在生活好了,希望自己的厂子规模扩大技术提高,能带动未就业群体的就业,能帮多少是多少。”嘎玛扎西说,目前自己最大的困难就是运输和销售,但村里有想做快递的有想做广告的,如果未来大家能合作起来的话就再好不过了。

  刚开始创业时,嘎玛扎西曾去山南市农牧局的藏鸡养殖场学习了几个月。现在,他也希望能多去其他省份看看,多去学习别人的养殖技术。

  现在,这一切也并不困难。曾经嘎玛扎西去拉萨上学时,要辗转近12个小时。如今村村通上了公路,家里还有小汽车,嘎玛扎西渴望的知识伴随着交通的便捷变得触手可及。

嘎玛扎西的家。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左宇坤 摄
嘎玛扎西的家。 中新网 左宇坤 摄

  68岁的村民扎西罗布老人对于这一切的变化感触更深:“村里基础设施配套齐全,小孩在本村就能上幼儿园,村民生病了有卫生院,还有还有超市、茶馆、餐馆。以前买东西要去县里,身体不舒服想去看医生要走2个多小时山路,现在一切都能在村里完成。”

  仁增一家之前则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搬迁到共康村后,仁增积极转变观念,参加技能培训并开起了藏餐馆,去年纯收入有70000元。在开藏餐馆的同时,他还会做一些焊接工作增加收入。

  罗布则开了一家茶馆,原来她们一家四口住在玛尼村的山里,靠着种地放牛维持生活。易地搬迁到共康村后,她参加了村里组织的厨师培训,并利用自己的积蓄开了这间茶馆,现在一年能有30000多元的纯收入,再加上村里的各种政策分红,年收入接近60000元。

  2019年,共康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2020年被评为“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挪了“穷窝”,斩断了“穷根”,共康村同步奔小康的承诺,已在绿水青山中兑现。(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