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东婚俗改革初见成效:倡导简约适度,拒绝铺张浪费

广东婚俗改革初见成效:倡导简约适度,拒绝铺张浪费

2021年08月14日 1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东婚俗改革初见成效:倡导简约适度,拒绝铺张浪费
    七夕,多对新人在东莞市民政局办理结婚登记手续。 广东省民政厅 供图

  中新网广州8月14日电 (蔡敏婕 叶金鑫)七夕今宵看碧霄,牵牛织女渡河桥。8月14日是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广东省迎来婚姻登记“小高峰”。截至当天17时,广东省共有3027对新人办理结婚登记手续。

  在做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前提下,当天,广州市荔湾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通过布置牡丹、比翼鸟等寓意吉祥美好的3D图像营造温馨氛围,并在户外设置文明婚俗的宣传点,倡议婚事新办,拒绝铺张浪费,树立良好家风;广州市越秀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整合临近公园独特环境优势,加推具有海外风情的户外颁证平台;广州市从化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打造园景和户外等风格的颁证大厅,设置婚姻文化展示厅、婚姻文化宣传墙、彩虹同心路等。

七夕,多对新人在东莞市民政局办理结婚登记手续 广东省民政厅 供图
七夕,多对新人在东莞市民政局办理结婚登记手续。 广东省民政厅 供图

  广州市民陈瑜茜与丈夫当天领证。她表示,婚礼举办将一切从简,简单宴请家人即可,“踏实过好自己的日子最重要”。

  今年4月,民政部将广州市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之一。同年5月,广东省民政厅确定东莞市、珠海市香洲区、汕头市澄海区、云浮市云城区为全省婚俗改革实验区。上述地区民政部门围绕婚俗改革试点主题,传承发扬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目前,在各试点地区已初见成效。

  广州市民政局筹备建设婚姻文化研究院、婚俗文化馆、婚庆产业园,一体打造婚俗改革综合服务平台;整合民政、司法、工青妇等资源,在婚姻登记处成立“家庭驿站”,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家事调解和家风家教建设活动;该市各区婚姻登记处设置自助颁证服务区、打造多种风格颁证大厅、建立特邀颁证制度、运用信息化服务技术实现亲友团远程观礼,促进形成婚俗新风尚。

  东莞市民政局根据新人需求,提供证婚服务,增加新人互换信物、感恩父母、全家合影等环节;在每年中国传统节日及特殊好日子,组织“幸福专列”活动、慈善婚礼,让新人感受婚礼的庄严与神圣,感受婚姻的担当与责任。

  珠海市香洲区民政局重视发挥社区教育作用,将喜事新办简办、家风家教建设等内容纳入社区居民公约;成立婚姻家庭辅导室,开展心理疏导、纠纷调解等服务。

深圳市盐田区婚姻登记处举办“百年婚书”展览 广东省民政厅 供图
深圳市盐田区婚姻登记处举办“百年婚书”展览。 广东省民政厅 供图

  侨乡汕头市澄海区民政局选取樟林古港、莲华镇西浦村等作为婚俗文化建设试点,推动婚俗文化街、文化墙建设,倡导简约适度婚俗礼仪;创新结合潮汕特色与婚姻文化,将婚姻登记颁证仪式及潮汕本土传统婚俗引入结婚流程。

  云浮市云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新建成“婚俗文化展示厅”,展厅布局参照古代拜堂的“礼堂”,里面陈列了从民国至今不同时期、不同民族的结婚证。据云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结婚证都是采用石雕喷画,展示云浮“石都文化”的特色。

  除婚俗改革实验区外,广东各地采取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方式,倡导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如深圳市盐田区婚姻登记处举办“百年婚书”展览,近千份从清末民初,到抗战建国,再到新时期的婚书首次亮相盐田区文化中心,让大家从古老珍重的“一纸婚书”里,重拾“从前慢”的爱情与诗意;汕尾市提倡适度办婚礼、节俭过日子,力戒恶俗闹婚,力求婚礼仪式简朴、氛围温馨。(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