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久坐、体重大、锻炼少,腰椎间盘突出越来越年轻化

久坐、体重大、锻炼少,腰椎间盘突出越来越年轻化

2021年09月23日 05:29 来源:武汉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IT男每天伏案12小时行走困难
   久坐、体重大、锻炼少,腰椎间盘突出越来越年轻化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刘望)42岁IT工程师因腰椎间盘突出疼得连路都走不了,中秋小长假首日他在武汉市第六医院(江汉大学附属医院)接受了脊椎内镜手术后,才恢复了正常行走。22日,记者从武汉多家医院了解到,腰椎间盘突出患者越来越年轻,其中45岁以下的患者占了近一半。这些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长期坐着不动。

  42岁的郭先生是个网络工程师,每天坐着工作超过12小时是家常便饭,很少能抽出时间锻炼,体重直线飙升到200多斤。从去年起,郭先生开始频繁腰痛,在医院被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不愿手术的他一直在接受牵引、小针刀、理疗等保守治疗。今年8月份后,郭先生的病情明显加重,疼痛放射到双腿,连走路都很困难。

  9月17日上午,郭先生被家人送到市六医院(江汉大学附属医院)骨外科看诊。接诊的童杰医生给他查体后,又阅览了CT片,发现郭先生第五腰椎明显突出,压迫症状十分严重,必须立即手术。19日下午,郭先生被推进手术室。童杰和团队医生在他的脊椎上打了两个不到1厘米的小口,将突出的椎间盘切掉,解除了神经压迫。第2天,郭先生就能下床行走,第3天康复出院。22日一早,郭先生正常上班。

  “年轻人患腰椎间盘突出的比例越来越高。”市六医院骨外科任国海主任说,他接诊的最年轻的患者只有20岁。

  年轻人为何会患上这种“老年病”呢?任国海告诉记者,久坐、久站的人、长时间低头工作的人是腰椎间盘突出症高危人群。如今的年轻人坐在桌子前的时间明显增多,而人在坐着的时候椎间盘压力大。一个人坐着时,腰椎受力比站着时增加了50%;在极度屈曲坐着的时候,腰椎的受力比站立时增加100%。“人在玩手机、打游戏、用电脑敲字的时候,腰椎都是处于屈曲状态的。”任国海解释,这是因为上身前倾时,头、躯干和上肢的重量全部都集中在腰椎这一个支撑点上。

【编辑:李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