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直击山西介休“凿扩”拦水坝出水口加速排洪

直击山西介休“凿扩”拦水坝出水口加速排洪

2021年10月11日 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直击山西介休“凿扩”拦水坝出水口加速排洪
    消防员站在洪水中操作凿岩机,激起大量水花。 韦亮 摄

  中新网晋中10月11日电 题:直击山西介休“凿扩”拦水坝出水口加速排洪

  中新网记者 陆祁国

  凿岩机反复冲击混凝土,钻头在洪水中激起的水花飞溅,消防员站在1米多深的洪水中咬牙发力,身后还有热心村民用身体筑起“人墙”减缓洪水冲击力。

  10月10日晚上,山西介休汾河国家湿地公园北侧溢洪坝下方,多名消防员轮番跳进拦水坝出水口进行“扩深”作业,以加快湿地公园及临近的两个村庄积滞洪水排泄速度。

  10月6日,因持续降雨,汾河介休段水位暴涨致洪水倒灌,介休汾河国家湿地公园及周边村庄大面积积水,许多村民房屋及公园部分道路、休闲配套设施被淹。

  汾河与介休汾河国家湿地公园之间有一条溢洪坝。10日下午,中新网记者登上溢洪坝,发现湿地公园内仍有很多设施浸泡在洪水中。这里积滞的洪水和临近的洪善村、宋安村积水形成一个超大水面。

热心村民用身体筑起一道“人墙”,减缓激流对消防员的冲击。 韦亮 摄
热心村民用身体筑起一道“人墙”,减缓激流对消防员的冲击。 韦亮 摄

  溢洪坝上,一台大功率“龙吸水”正在以每小时4000立方米的排水速度,把湿地公园内的积水向汾河河道抽排。不远处,还有60多台大小不一的水泵也在进行抽排洪水作业。

  “村里还有大量积水,很多村民的房子泡在水里,大家都很着急。”宋安村村委会副主任郭保龙介绍,为了尽快排水,近几天来,凡是能筹集到的各种水泵,都在轮番抽水。

  为加快排水速度,溢洪坝下方的拦水坝也在排水。但是,由于拦水坝出水口底部的混凝土较厚,影响了排水速度。为此,介休市水利局向该市消防救援大队求助,希望调派消防员对拦水坝出水口底部的混凝土进行加深式破拆。

  16时50分,正在介休市义棠镇温家沟新区执行居民区排水作业任务的其中6名消防员,到达汾河溢洪坝。20分钟后,消防员开始对混凝土进行破拆。

救援结束,消防员来不及换掉衣服,坐在车里吃盒饭。 向上 摄
救援结束,消防员来不及换掉衣服,坐在车里吃盒饭。 向上 摄

  张笛笛、高俊涛、杨金峰组成的突击队率先跳进拦水坝出水口,水深及腰。因为他们穿的是抢险救援服,跳进水里立即浑身湿透。记者试着把手伸进水里,一分钟左右即有刺骨感觉,可想而知消防员有多难受。

  一名消防员牢牢握住凿岩机手柄,一人还得把手伸进水里抓着钻头,防止钻头剧烈震动间滑脱。不仅如此,他们还得努力对抗正在外泄的洪水激流冲击,否则很难站稳,严重影响操作。

  “咱们村里的人,赶快帮一把!”溢洪坝上,不知哪个村民喊了一声,当即就有三四个村民响应,他们跳进拦水坝出水口,站在消防员身后,各自用双手牢牢抓着安全绳,硬是用身体筑起一道“墙”,以此减缓激流对消防员的冲击。

  浸泡在洪水中作业半小时后,热心村民送来几条“下水裤”。换上之后,消防员感觉好了很多。“村民很热情,感觉自己干这个工作挺荣幸的,能得到村民的厚爱。”

救援结束,溅在消防员脸上的洪水变干后留下明显印迹。 韦亮 摄
救援结束,溅在消防员脸上的洪水变干后留下明显印迹。 韦亮 摄

  一块,两块,三块……随着大小不一的混凝土块相继脱落,钻头深入水下的部分越多。剧烈震颤中,飞溅的洪水打在消防员的脸上不住地往下流。记者看到,有很多次,被洪水迷了眼睛的消防员,因为不愿中断操作而挤住眼睛,强忍不适坚持开凿。

  “你看那些整齐排列的钢筋,一根一根的,都是混凝土被凿掉之后露出来的。”介休市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赵伟介绍,钢筋混凝土非常坚固,水中作业难度更大,所以开凿速度很慢,一个小时只能降低七八厘米。

  为尽量减少消防员浸泡在洪水中的时间,每过半个小时,就有一名消防员被替换上岸休息,半小时后再下水作业,替换另一个人。

  随着钻头激起的水花越来越大,拦水坝出水口混凝土下降了20多厘米。20时06分,拦水坝出水口凿扩作业任务终于完成。

  “赶紧钻进(消防车)驾驶室,开启暖风暖和一会儿,把盒饭吃了。”赵伟逐一叮嘱消防员。

  十几分钟后,从消防车驾驶室出来的高俊涛,脸上的“地图”印迹格外醒目。队友说,那是洪水溅到脸上变干后留下的印迹。

  记者结束采访时,站在溢洪坝顶部,借着消防车照明灯组,可以清晰看到拦水坝出水口的浊浪高卷,排水速度明显加快。

  11日上午,记者二次前往宋安村采访期间看到,该村积滞洪水深度较前一日又有明显下降。(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