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卧冰拍摄珍稀野生动物获赞千万:60岁斜杠大爷学摄影出名了

卧冰拍摄珍稀野生动物获赞千万:60岁斜杠大爷学摄影出名了

2021年10月15日 09:40 来源:扬子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斜杠”大爷60岁学摄影又出名了

  他卧冰爬雪拍摄珍稀野生动物获赞千万

  近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在云南昆明开幕,吸引了大众对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注。昨天又是重阳节,有一位致力拍摄长白山野生动物的大爷,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关注。这位大爷的人生可谓传奇:46岁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远赴法国,从洗盘工做起成为了大厨;51岁回国开旅行社,还做了几年留学中介;58岁开启摄影梦;60岁他扛起相机去野外拍下紫貂、赤狐等珍稀野生动物;63岁开设抖音账号,两年多下来已拥有327万粉丝,获赞3700多万。身背无数“斜杠”的长白山老万说:“虽然很苦,我还是会选择那种滚烫的人生。”

  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王灿

  名词新解>>

  斜杠青年指的是一群不再满足“专一职业”的生活方式,而选择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的人群。这些人在自我介绍中会用斜杠来区分,例如:张三,记者/演员/摄影师。“斜杠”便成了他们的代名词。

  本文新闻主角老万年过六旬,故称“斜杠”大爷。

  频繁跨界的“斜杠”大爷 58岁开传媒公司追梦

  老万本名万兴富,出生于吉林省延吉市,今年已经65岁。经营过砖厂、种过树、做过厨师、当过留学中介、开过旅行社,现在身兼摄影师、老板等多重身份,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斜杠”大爷。沉沉浮浮几十年,有过“高光时刻”,也陷入过低谷。58岁这一年,他突然有了新的想法,想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

  老万告诉记者,2014年,他看到一位做摄影师的同学拍摄的照片后,大受震撼,并由此受到启发,创业开启自己的摄影梦。说干就干,他开始天天对着电脑研究哪款拍摄设备好、哪款机器性价比高。春节后,他带着积蓄去了北京中关村,一口气买了22万元的设备,斯坦尼康、轨道车……他把这些摄影大家伙全部带回了吉林,并招了4名年轻人成立了传媒公司,准备大干一场。

  2019年3月,老万开始运营自己的抖音号。这一年他已经63岁,却抓住了短视频喷涌的风口,仅用了一年半的时间,便收获了80万的粉丝。零下二十多摄氏度的气温下,他在山中蹲守3天后拍摄到了灵动可爱的野生紫貂,发布4个视频后账号“大爆”。其中一个紫貂的视频收获了300多万点赞,系列视频浏览量超2亿,账号一口气又涨了130万粉丝。

  “勤力”是老万的人生坚持。他告诉记者,“不仅要勤快,还要有头脑,在不断的失败之中寻找成功。我这个人的性格就是这样,一旦想做什么事情,就会把它做好。一开始打算做摄影,并没有什么豪情壮志,只是觉得别人能干的我也能干。万事开头难,但只要开始干了,慢慢摸索总能干好。”

  一年行程可绕地球一圈半 拍的视频在国外电影节获奖

  刚成立传媒公司时,老万对摄影还一窍不通,招来的4名年轻人,唯一接触过摄影的,是一个做过婚庆的小伙子。技术不行怎么办?只能硬着头皮自学。老万带着员工一起学习拍摄,各地民俗、美食、舞蹈等都被他的镜头记录下来。从春天拍到冬天,老万一年行驶里程达五六万公里——赤道一圈大约4万公里,老万每年行程要绕地球将近一圈半。

  公司成立的第一年,为了练技术,老万带着几名年轻人去拍舞台剧。视频做好后,他把成片免费送给延吉市的各大街道和村镇。2014年末,老万一年的辛苦终于有了回报,拍摄的70多场舞台剧受到了肯定,赚到了第一笔十万元“巨款”。

  第二年春天,老万又带着团队来到了吉林省珲春市,拍摄了五分钟的短片《生态珲春 候鸟天堂》,这部短片让当地领导赞不绝口。老万特意请人配音、做字幕,做了汉语普通话、英语、俄语、韩语、日语五个版本,送到俄罗斯参加2016年俄罗斯滨海国际电影节,被组委会颁发“灯塔奖”,还获得了在俄罗斯电视台播放的机会。大会闭幕式上影片放完时,全场掌声雷动。

  一开始,老万投入了六七十万元,却几乎没有任何收入。买车、买无人机,让团队成员去北京学习操控技术。在航拍还不够普及的时候,老万他们就拍摄了《上帝视角看延吉》的航拍宣传片。最终,片子在延吉、重庆、香港等地展出,为老万的团队提升了知名度。后来的时间里,他的团队拍出了更多的好作品,公司发展越来越红火,现在每年的总收入已高达五六百万元。

  拍摄117个短视频,吸粉300多万,获赞3700万

  60岁这一年,老万开始正式学习摄影,拍摄虎头海雕、白鹭等各种野生动物。老万说:“这是一种乐趣。比如今天拍到好的镜头了,拍到更清晰的视频了,我就有很大的满足感,这种乐趣让我一发而不可收拾。”

  一开始,老万一个人前往拍摄。“我一个人开车去,凌晨3点钟走,开车一个半小时到达珲春。必须在天亮以前赶到,在6:30之前抓住一两个小时的时间拍摄。拍完后再开车回来上班,争取8点钟之前到公司。”第一年,老万往返珲春十几次拍摄野生动物。第二年,他对动物们的习性越来越了解。海雕什么时候来、丹顶鹤什么时候来,已经基本掌握了时间。到了一定时候,他便驱车前往,为了省时间,有时会在那边一住好几天。

  老万告诉记者,“秋天到了,林子里树叶落了,各种鸟和动物都出现了。十月末左右,长白山开始上冻了,我就穿上羊皮大衣、羊皮裤、羊毛鞋,去山里蹲守拍小动物。东北的天气虽然冷,但只要能拍到满意的视频,再冷我们都高兴。到了夏天,我反而觉得难受,因为七月到十月树叶太多,基本什么都拍不到,心里空落落的。”

  这样的拍摄和积累下,他的抖音账号发布了117个作品,其中“跟拍小猫头鹰成长过程”已更新到第24集,拥有了1.4亿播放量。为了记录猫头鹰的成长,他用镜头观察猫头鹰下蛋、孵化、飞走,通过两三个月的蹲守拍摄了完整过程。“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合集更新到了第14集,播放量高达3.2亿,包括野生紫貂、东北虎、虎头海雕、榛鸡等各种珍稀动物。如今,他的账号已有327万粉丝,,获赞3700万。

  冰天雪地里拍摄野生动物 让平淡的人生变得“滚烫”

  在冰天雪地里拍摄野生动物并不是一件轻松事。在老万看来,拍摄时掉进冰窟窿都是小事。因为长时间在严寒的天气里拍摄,他患上了足跟痛的毛病,每到天冷时就疼得厉害。但他依旧觉得,这些都不足挂齿。不过,他也有过想起来仍后怕的经历。老万告诉记者,“前几年拍摄时,厚厚的雪把水坑盖住了,我一不小心掉了进去,雪堆到了肩膀。幸好那次是和朋友一起去的,当时他离我100多米,最后把我救出来了。”

  虽然辛苦,但老万并不打算停下来。今年,按照家乡的算法,他已经虚岁65岁了。在这个大多数人都选择退休养老的年纪,他却说:“我想再奋斗十年,在75岁之前都不会停下来。人生那么短暂,要是60多岁就退休了,整天无所事事,也太没意思了。人的想法是不一样的,像我这种想法很‘随机’的人,会选择不断折腾。另外,我也想为社会作点贡献,多做些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比如拍摄野生动物,倡导大家爱护动物,一起保护大自然。”

  在老万看来,“不专业”并不是门槛和壁垒,它反而使人拥有更宽广的视野。老万还有更多新的想法,在未来的人生中依旧会不停“折腾”。就像他一直坚信的,保持新鲜感和勇气,才能使平淡的人生变得“滚烫”。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