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一居民楼成网红:24层没电梯 上过无数影视剧

重庆一居民楼成网红:24层没电梯 上过无数影视剧

2021年10月15日 10:31 来源:重庆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4层楼没有电梯 火遍全网上过影视剧 大量游客打卡 11楼餐馆吃羊肉汤 15楼喝美式咖啡

  网红居民楼 催生经济圈

  清晨,去15楼的咖啡店喝杯美式;午餐,在11楼的餐馆点份羊肉汤;要用厕所,可去13楼付费借用……

  近年来,重庆这座24层、没有电梯的居民楼火遍全网,它上过无数影视剧,更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打卡。而常年居高不下的人气,也让它的内部悄然质变,形成了这样一个独特的“居民楼经济圈”。

白象居
白象居

  “地形密码”有3个出口

  13日上午,秋日暖阳洒满山城,坐落于渝中区解放东路和白象街交汇处的白象居很是闹热,一拨又一拨的打卡游客光顾这里。而这,已是它走红后的常态。

  白象居的公共连廊里,老住户正围坐一起聊天,见记者问起白象居的典故,他们颇有些得意,你一言我一语地摆了起来。白象居依据独特的山城地貌而建,交付于1993年。大楼共24层、无电梯,由六个单元楼组成,横向140余米,中层处设有空中连廊,将其连成一个整体。其1楼、10楼、15楼皆有出口,可通往不同的街区,巧妙地实现了高层变多层。因此,只要掌握了“地形密码”,生活在其中还是很方便。57岁的向叔叔笑着说:“我儿子说,我们这栋楼属于CBD,就是很中心的意思。”

  正因为白象居设计的独特与巧妙,这些年来,它吸引了《火锅英雄》《少年的你》《隐秘的角落》等影视剧来这里取景拍摄。白象居的名气也越来越大,成为了市民和游客们心中的“网红”打卡地。

  有居民中意也有人嫌吵

  68岁的胡婆婆在这里住了半辈子。她说,早先,这栋楼很清净,显得很老,尤其是和周围新修的高楼大厦对比。现在这栋楼很热闹,感觉又年轻了一样。“有人气挺好的,我喜欢这样。”

  34岁的钟先生是这里的老租客,他说,楼内的商业这两年逐渐兴起。自己觉得很方便,甚至不用出楼就可以完成吃喝玩乐。

  也有人觉得吵。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婆婆说:“本来来的人就多,现在又开了这么多店,来的人更多了,很烦人。”她的老伴则在一旁笑道:“其实最初不习惯,现在都已经适应了这种热闹了,也有它方便的地方。”

  小夏和男友来自于成都,第一次来白象居游玩,他们在这里的咖啡店坐了2个多小时。“我们觉得很惊喜,这样的建筑里还能坐下来喝喝咖啡、吃点东西,真正沉浸式体验这里的时光。

 居民楼里的经济圈
居民楼里的经济圈

  楼内生成“经济圈”

  连接六个单元的空中连廊,是楼内最热闹的地方,居民们爱在这里活动,拍照打卡的游客也青睐此处。如今,连廊里有着丰富的业态,也是这栋楼“经济圈”的C位,开有羊肉汤锅店、快饮店、咖啡馆、小卖店等。

  奇幻的是,尽管连廊里这些店铺处在视觉上的同一层,却因为归属于不同单元楼,拥有着迥异的楼层编号。举例来说,你眼前的羊肉汤锅店属于11楼,其几米开外的冷饮店却属于12楼,原因是不同单元楼的地基起点不同。

  正因如此,干了好些年的外卖小哥来这里取餐也会迷路。记者看到,一名90后外卖小哥前来取咖啡外卖,因为不熟悉路,直接从1楼爬到了15楼,累得满头大汗。取餐时他才通过店家知道,如果找对了入口,根本无需爬楼。

  记者花了一天时间,逛完了该楼,发现其商业还包含民宿、摄影室、绘画加饮品集合店、文创店等,店老板多数是白象居的居民。

  缴费可如厕或入户拍照

  “居民楼经济圈”不单单只有商业,还有一些居民发掘了配套商机。

  记者看到,在13楼一家住户的大门上,贴着“拍照五元”的字样。邻居阿姨悄悄告诉记者:“这家人的窗外有无敌美景,大桥、江景、索道皆能看到,才推出了这项服务,还是有游客进去拍照哟。”

  不远处的一位居民把自家洗手间改成了公厕,贴出了“一元一位,先扫码再使用”的通告。

  楼里还有专业的摄影师,他们熟知这栋楼每一个适合拍美照的角落。消费者花上400元,就能聘请摄影师跟拍一小时“大片”。

空中走廊层的业态
空中走廊层的业态

  人气、烟火气都是开店缘由

  通过攀谈,记者发现,楼内的老板们钟意白象居,也不单单因为这里足够火。

  老李是羊肉汤锅馆的老板,老家在四川。2004年就在白象居里开起了这家饭馆,现也居住于该楼。老李的妻子有着乐呵爱笑的性子,她说:“我们娃儿已经搬去住电梯楼了,喊我们也去,但我们舍不得离开这点。在这里做生意很自由,想走亲戚人户的时候可以去,没得那么大的压力。”

  经营快饮店的牟女士30岁,是这栋楼的原住民。原本牟女士不太喜欢白象居,觉得这栋楼不够现代化。但现在,她看准了白象居走红后的商机,便在今年开了这家快饮店。“节假日生意很好,平时生意也不撇。”她还坦言,“以前我总想离开这里,现在发现离不开这里。”

  经营咖啡馆的00后女孩,在白象居出生长大,咖啡馆由她家的客厅和阳台改造而成。女孩告诉记者:“我每天睡到自然醒,然后开始营业,每天能看到熟悉的邻居,也能结识五湖四海的游客,这是我想要的生活。而且,我不喜欢电梯房。”

  还有一名学绘画出身的90后美女店主说:“我在这开店1年多了,感觉时光都慢下来了,每天中午12点前的时间属于我自己,我可以安静地画画,午后再正式营业。还有这里的邻居爷爷奶奶特别好,经常给我们送吃的。”

  专家点评

  质朴市井生活满足游客需求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导廖成林表示,表面上看,白象居作为一栋老旧的居民楼,似乎并不具备商业吸引力。但其本身的建筑特色、年代感,以及在互联网、社交媒体、新的消费观念的推动下,它恰好符合了现在很火的一种商业模式,叫做场景营销。因此,其内部的一系列业态看似偶然和无序,其实又非常符合营销学原理。

  可以试想,当消费者见惯了高档的商场、酒店,再走进这个楼里,在不同楼层获得不同的消费体验,比如上集体厕所,比如在老建筑中喝咖啡等。它带来的其实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同时也满足了大众向往质朴市井生活的心理需求。

  当然,即便具备走红的先决条件,后天也需要善于经营。如尽量打造符合这栋楼场景的业态,提供质优价美的产品,以及尽量突出特色避免同质化经营等。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薇 王抒寒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