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大学学生体质测试与毕业证直接挂钩,是时候动真格了

大学学生体质测试与毕业证直接挂钩,是时候动真格了

2021年11月15日 01:54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体测挂钩毕业证”,是时候动真格了

  张涛

  如果你是这所“双一流”大学的大一新生,你的中长跑、引体向上、仰卧起坐、立定跳远不及格的话,抱歉,4年后,你将拿不到毕业证!这并非玩笑。这所出台“最严体育校规”的大学,就是云南大学。该校从2021年秋季开始,把学生体质测试与毕业证直接挂钩。

  最近两天,云南大学出台“最严体育校规”的新闻引发关注。据介绍,该校体育新规要求,本科所有年级均开设体育必修课,四年总计200学时。每学期体育课考试内容分成“运动技能+体质测试+平时成绩”三大部分,如果总分不及格,哪怕学习成绩再好,也拿不到云大毕业证。

  “体测挂钩毕业证”不是云南大学的首创举措。2007年教育部曾提出这一要求,2014年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明确规定“建立健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管理制度,学生测试成绩列入学生档案,作为对学生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毕业时,学生测试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处理”。不过这些年来,这一规定未能全面落实到位,一些高校担心,如果严格执行,会导致相当一部分大学生无法毕业,因此在操作过程中往往睁只眼闭只眼,或是以体育考试代替体质测试。

  尽管社会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大学生体质持续下降却是不争事实。今年9月,教育部发布第八届全国学生体质和健康调查结果。与2014年相比,2019年全国19至22岁大学生身体素质多项指标呈现下滑趋势,男女生握力、立定跳远、50米跑、男生引体向上及坐位体前屈等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下降,代表耐力素质的男生1000米和女生800米成绩分别下降12.37秒、9.56秒。

  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继续下降的根本原因是运动不足和不良的生活方式。一方面,中小学阶段课程繁重,健康意识培养没有成体系,导致学生形成久坐不动的行为习惯,缺乏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健康意识。锻炼不够、睡眠不足、作息不规律、膳食不合理等不健康生活方式损害学生体质,影响身心健康。同时,互联网的发达,使得不少大学生沉迷于虚拟世界,很少有时间到户外去运动。正如云南大学体育学院院长王宗平所说:“现在的大学生太需要增强体魄了,他们情愿在宿舍打游戏追剧,也不愿出门锻炼。”

  增强大学生体质,遏制持续下滑趋势,除了加强宣传引导外,更需要通过制度倒逼加压,激发学生加强锻炼,养成良好习惯。一味迁就大学生群体体质差的现状,搁置“体测挂钩毕业证”的规定实施,看似是对大学生们的爱,实则是一种害。久而久之,形成一种恶性循环,高校越来越不敢较真体测成绩,大学生们越来越不重视体质健康。

  云南大学的做法值得推广,是时候动真格了。“体测挂钩毕业证”并非洪水猛兽。只要开足开齐体育课,充分利用好体育课堂主阵地,再加上学生的主动配合,积极锻炼,学生体质一定能得到有力改善,实现拿毕业证的“小目标”。有高校教师直言,“99%的学生通过锻炼后能过关”。达标拿证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善意的强制”帮助大学生们养成锻炼习惯,将会受益终身。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