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大象国际传播论坛开幕 专家学者共商讲好中国故事路径

分享到:

首届大象国际传播论坛开幕 专家学者共商讲好中国故事路径

2022年08月08日 22: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首届大象国际传播论坛开幕专家学者共商讲好中国故事路径
图为论坛现场。 韩帅南 摄

  中新网云南红河8月8日电 (记者 韩帅南)8日,首届大象国际传播论坛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举办。来自政府、高校、新闻媒体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代表,以“好故事、好形象、好声音”为主题,研讨如何展示地方国际新形象、新魅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云南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2021年8月8日,北上亚洲象群南归途中顺利通过元江大桥,成为象群回归栖息地的关键节点。海内外超过3000家媒体对云南北上南归的大象给予报道关注,云南大象国际传播范围覆盖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亚洲象北上南归案例被评为2021年度全国“对外传播十大优秀案例”。

  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在致辞中表示,期待通过首届大象国际传播论坛的举办,能够深入分析大象北移事件的国际传播方法,为讲好可爱中国故事提供更多借鉴;能够强化“大象元素”的应用,持续发挥“大象传播”的后续效应。此外,以大象国际传播论坛为依托,加强协同协作,向国际社会展示七彩云南、魅力中国。

  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珮表示,在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时,应聚焦全世界共同关注的话题。要聚焦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同时要提出中国方案,宣传中国主张;要聚焦人类的共同情感和价值,饱含人类共同美好情感的内容会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深圳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戴永红建议中国加快国际复合型人才培养。他表示,要培养“一精多会”“一专多能”的国际复合型人才,就要深耕跨学科、跨领域、跨地区交叉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

  纪录片导演、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行业委员会副主任李成才认为,自然影像能够映照出一个国家的政治文明、人文思考和科学力量。他表示,中国生态资源丰富,却缺乏自然类影片,希望国内机构能够更多用自然影像传播中国声音。

  论坛期间,还发布了云南年度国际传播热词,举行了“大象频道”上线仪式、“象往云南为爱捐步”大型网络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和云南省南亚东南亚区域国际传播中心红河分中心授牌仪式。

  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彭斌介绍,“大象论坛”将每年轮流在云南各州(市)举办,通过“大象论坛”“大象频道”等传播矩阵,构建具有中国特征、云南特色的话语和叙事体系。(完)

【编辑:岳川】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