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机场国际及港澳台地区客运航线恢复 科技助力旅客“一次过检”

分享到:

北京大兴机场国际及港澳台地区客运航线恢复 科技助力旅客“一次过检”

2023年01月17日 2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北京大兴机场国际及港澳台地区客运航线恢复科技助力旅客“一次过检”
图为旅客在海关出境卫生检疫处通过检疫。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中新网北京1月17日电(徐婧)17日9时06分,伴随着引擎的轰鸣,CZ309航班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启程飞往香港。这是近3年来,大兴机场首架国际及港澳台地区客运航班,也标志着大兴机场国际及港澳台地区客运航线正式恢复。

图为旅客办理值机手续。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蒋启明 摄
图为旅客办理值机手续。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拿出手机向海关关员展示二维码,体温正常、扫码成功即可通过……不到7时,已有旅客在海关出境卫生检疫处通过检疫,整个过程仅需几秒。记者看到,大部分旅客都已提前通过小程序录入信息,经由现场关员扫描生成的二维码后,实现“秒通行”,而在旅客出境现场,大兴机场海关创新地与安检部门共享查验现场,将行李物品海关监管嵌入安检过程,实现海关检查与机场安检的“一次过检”。

图为旅客办理值机手续。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蒋启明 摄
图为旅客办理值机手续。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海关副关长赵兆介绍,在入境旅客检疫现场,大兴机场海关配置了无感红外测温仪、健康申报自助验核一体机等国内一流的智能检疫查验设备,第一时间探知旅客发热情况,仅需几秒钟即可获取并存储入境旅客的申报数据、通关时间、体表温度等,方便旅客自助通关。此外,大兴机场海关还率先在行李检查区全面配备新型高速CT检查设备,传送速度达0.5米/秒,较0.28米/秒的普通CT机提速近一倍,可使旅客过检时间压缩一半。

图为旅客等待登机。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图为旅客等待登机。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据了解,作为首都新国门的守护者,大兴机场海关利用最新科技大力强化智能化建设,通过智慧理念提升监管效能、智能设备助力监管提速、智享流程创新监管实践,多措并举实现旅客高效顺畅通关验放。

图为航班CZ309等候旅客登机。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图为航班CZ309等候旅客登机。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赵兆说,在接到复航计划后,该关持续跟进机场工程改造和出入境航班安排,详细做好现场踏勘、调研,全面细致排查海关监管场地设施运行情况,从航空器流、旅客流、行李流等多方面完善海关作业流程,多次开展航班监管全流程演练,全面提升现场关员业务能力,从硬件设施、监管流程、技能掌握、人力储备等各方面做好全方位监管准备。

  据悉,17日大兴机场口岸预计验放出入境航班4架次,预计验放旅客约245人。(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