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援非女医生:做救死扶伤的“女超人”

分享到:

中国援非女医生:做救死扶伤的“女超人”

2023年03月08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国援非女医生:做救死扶伤的“女超人”
杨志莲在工作中。 受访者 供图

  中新网银川3月8日电 题:中国援非女医生:做救死扶伤的“女超人”

  中新网记者 杨迪

  “在中国人的观念里,‘救死扶伤’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成功救治患者,是我们最幸福的事情。”3月8日接受中新网记者电话采访时,中国(宁夏)第26批援贝宁医疗队队员王梓媛如是说。

  2022年,王梓媛加入中国(宁夏)第26批援贝宁医疗队,开始为期一年半的援外医疗工作。

  在非洲国家贝宁,妇女的生育率很高,但缺乏规范的产前检查和诊断,导致疑难重症层出不穷,王梓媛所在的妇产科,也成为当地医院最忙碌的科室之一,经常碰到子痫前期重度、子宫破裂、胎盘早剥、凶险性前置胎盘等紧急情况。而她和另一名中国同事,几乎承担了妇产科近七成的工作量,“来到贝宁7个月,我大概开展了190多台手术,最忙碌的时候,一个夜班期间可能就要做6、7台剖宫产。”王梓媛说。

  贝宁气候炎热、物资匮乏、医疗条件落后。王梓媛所在的洛克萨中心医院,在当地级别很高,但医疗设施器械和诊疗水平甚至逊色于中国的乡镇卫生院;医疗队队员杨志莲所在的纳迪丹古地区医院新生儿科,只有一个温箱、两个辐射台、三张小床,“有时候,新生儿不得不挤在一个温箱里。”杨志莲说。

  在如此落后的医疗条件下,中国医生却要挑战在国内都不常见的重症手术,这不仅需要高超的医术,还需要“超人”般的毅力。

赵婵娟在工作中。 受访者 供图
赵婵娟在工作中。 受访者 供图

  王梓媛清楚地记得,2022年10月20日凌晨2点,在连续做完两台剖宫产手术后,她还要开展一台瘢痕子宫合并子宫破裂的急诊剖宫产手术。当时,产妇的子宫已自行破裂,整个腹部呈“葫芦”型,并出现烦躁、心率加快、血压下降等休克表现。王梓媛迅速打开腹腔,分离腹腔粘连,经过艰难的手术修补,手术成功完成,母子平安。

  “像这样惊险的手术场面,在我们援助的医院妇产科时刻上演着。”王梓媛说:“这里的患者多医生少,很多时候急诊、产房、手术等都需要一肩挑。”

  中国医生的医者仁心,也赢得了贝宁当地民众的尊敬与感谢。“有一次天刚亮,我疲惫地从手术室走出来,一位贝宁民众抱着新生儿,跟在我的后面,不停地用法语对我说‘谢谢’。”王梓媛笑言,自己当时“突然就觉得不累了”。医疗队队员赵婵娟也深有感触:“看到黄皮肤、白大褂的中国医生,当地人时常会伸出大拇指。”

  今年是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也是宁夏援贝宁医疗队派遣45周年。44年来,宁夏先后派出医疗队26批共616人次,先后诊治患者约300多万人次,收治住院病人13万余人次,开展各类手术7.5万余例,填补了贝宁医学史上的多项空白。

  每当看到孩子们平安健康地出生,王梓媛都会发自内心地感到高兴,“我会觉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完)

【编辑:唐炜妮】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