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聚焦水环境治理 加大涉水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

分享到:

青海聚焦水环境治理 加大涉水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

2023年04月18日 2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青海聚焦水环境治理加大涉水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
资料图为航拍青海湖(无人机照片)。 祁增蓓 摄

  中新网西宁4月18日电(祁增蓓)记者18日从青海省人民检察院获悉,2022年以来,青海检察机关聚焦占用河道违规生产经营、河道水污染、破坏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等公益损害问题,持续加大涉水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以检察办案助力提升水环境治理水平,共办理该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04件,同比上升28%,依法发出检察建议75份,督促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的河道61公里。

  位于青藏高原的青海省,是长江、黄河、澜沧江发源地,东北部是中国内陆最大咸水湖青海湖,北部祁连山是重要水源涵养区,素有“中华水塔”美誉。

  督促整治河道违规生产经营

  2022年4月,海东市互助县检察院在调查中发现,辖区某建材公司申请临时占用南门峡镇土地6638平方米,在临时用地期满后,未对该地块生态环境进行恢复治理,并占用塘川河河道从事免烧砖制造、砂石料加工堆放等活动,造成土地、河道被大面积占用损毁。

资料图为航拍青海湖湖畔(无人机照片)。 祁增蓓 摄
资料图为航拍青海湖湖畔(无人机照片)。 祁增蓓 摄

  该院依法发出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对违法占用河道堆砂问题进行调查核实,下达督办通知督促涉案企业及时清理砂石料,全面治理恢复了周边生态环境。

  果洛州班玛县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辖区亚尔堂乡玛可河支流因大面积采砂,致使沙坑积水影响河势稳定、危害河岸堤防安全,河道内灌木林等植被受到破坏,水土流失严重。该院及时督促相关部门积极履职,对河道安全隐患进行集中排查,科学制定整治方案,恢复了河道生态环境。

  助力强化饮用水源地保护

  2022年6月,西宁市湟源县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辖区饮用水源地大华水库上游及周边有牛羊养殖户71户,散养牛羊13000多只,存在牲畜粪便污染水库的风险,尤其是冻融季节和雨雪天气之后,大量牲畜粪便流入水库,造成水体污染,致使公益受损。该院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后,该部门迅速向责任单位下达督办通知,督促拆除养殖设备设施,并协调养殖户进行了搬迁。

资料图为航拍黄河贵德段(无人机照片)。 祁增蓓 摄
资料图为航拍黄河贵德段(无人机照片)。 祁增蓓 摄

  同年9月,海东市民和县检察院调查发现,该县古鄯水库上游至水库约1.5公里处引水渠存在违规排放生活污水的问题。该院依法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后,该部门随即派出执法人员深入现场检查,安排施工队对破损管网进行重新改线修建,有效消除了饮用水源地的污染风险隐患。

  助推加大河道“四乱”整治力度

  2022年4月,果洛州甘德县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辖区柯曲镇德里尖村河道存在乱堆、乱占、乱采、乱建等“四乱”问题,一些重金属废物形成有害有机物,繁衍大量微生物细菌,造成水体污染。

  据悉,该河道河水汇入柯曲河,柯曲河属黄河上游支流,随意倾倒的污染物污染河水,致使公益受损。该院依法发出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加大整治力度,集中清理河道固体废物5.2吨,保障了柯曲河水环境安全。

  同年9月,海东市互助县检察院调查中发现,该县林川乡韭菜沟村、贺尔村等村庄河道沿岸存在“四乱”问题,堆积的污染物长时间经水流冲刷扩散,致使河道沿岸生态环境受损。该院发出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加强协作联动,会同多部门分析问题原因,研究整改方案,及时下发督办通知,推动河道沿岸污染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完)

【编辑:陈海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