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本营登顶珠峰,夏尔巴人只用8小时

分享到:

从大本营登顶珠峰,夏尔巴人只用8小时

2023年04月28日 06:04 来源:西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每年的5月29日是“国际珠穆朗玛峰日”,这是为了纪念人类首次成功登顶世界屋脊。1953年的这一天,新西兰探险家埃德蒙·希拉里和夏尔巴人丹增·诺盖从南坡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从那时起,作为能够超越人类极限的登山者,夏尔巴人这个群体走进了世人的视野。

  实际上,大约100年前,就有夏尔巴人为登山者担任向导和挑夫。百年来,不论是各国专业的登山运动员,还是业余登山爱好者,或是拍摄纪录片的摄制组,都会雇用夏尔巴人作为登山的协作者。据介绍,夏尔巴人在登山路途中,可以担任的角色包括但不限于导游、顾问、行李搬运工、厨师、保姆、医生等等,其作用至关重要,不可替代。即使是世界顶尖的专业登山运动员攀登珠穆朗玛峰等高山时,也必须雇用夏尔巴人作为向导并帮助运送登山装备和给养。

  国际社会早已公认夏尔巴人是世界上最出色的登山者。就连各项登山世界纪录,夏尔巴人也是独享一份纪录单。不论业余还是专业登山家,都无法与夏尔巴人抗衡。不用背负沉重物资的情况下,夏尔巴人登山能有多快呢?据报道,一名夏尔巴人创造的从珠峰大本营登顶珠穆朗玛峰的纪录是8小时10分钟;而专业登山运动员走完这段路一般需要三四天。

  研究表明,夏尔巴人在耐寒和抗缺氧环境方面确实天赋异禀。这一方面是因为夏尔巴人世代生活在高海拔地区,他们的身体已经适应了低温以及较稀薄的氧气。另一方面,研究显示夏尔巴人的基因确实有异于常人的地方,他们的身体生成血红蛋白的效率更高,心肺功能更强,血压也更低,这些都有助于耐受高海拔地区的低氧环境。

  拥有这些“超能力”的夏尔巴人,持续创造着登山界的传奇。他们收获了不少“荣誉称号”,比如“影子登山家”“喜马拉雅山挑夫”“大山之军”等。但实际上,世界之巅对于夏尔巴人同样危险。在所有登山纪录中,夏尔巴人还有一项令人悲伤的纪录——珠峰遇难人数最多。至少有60名夏尔巴人长眠于此,这一数字对于只有数万人的夏尔巴人来说已经非常高了。本报综合消息

【编辑:李赫】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