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已建设边境森林草原防火隔离带7440余公里

分享到:

中国官方:已建设边境森林草原防火隔离带7440余公里

2023年05月17日 1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 郭超凯)中国应急管理部火灾防治管理司司长杨旭东17日在北京表示,针对边境防灭火的实际,中国每年安排补助资金近8000万元(人民币),建设边境森林草原防火隔离带7440余公里,对防止外火入境、内火外延起到了关键作用。

  当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意见》新闻发布会。杨旭东在会上介绍,中国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广西、云南、西藏、甘肃、新疆等9个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林草区边境主要与俄罗斯、蒙古国、朝鲜、越南、缅甸、老挝、印度、不丹、尼泊尔、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等14个国家接壤,易过火边境线长度约1万公里。

  根据植被、气象和可燃物分布情况,蒙古国、俄罗斯、朝鲜、哈萨克斯坦、缅甸和越南是中国边境火重点关注的6个国家,也是中国边境森林草原火灾防治国际合作的主要目标国家。

  近日,中蒙、中俄边境接连发生草原火灾。对此,杨旭东表示,为加强边境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中国分别与蒙古国、俄罗斯两国政府签订了联防协定,建立了森林草原防火会晤、联防联络、火情通报等合作机制。此外,中国与缅甸、越南、哈萨克斯坦等国也开展了边境联防商谈工作。《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加强与有关邻国合作,及时妥善处置边境火情。这为我们做好与邻国间的防灭火国际合作提供了政策依据。

  据介绍,每年4-5月及9-10月,是蒙古国和俄罗斯火灾多发期,每年都会频发大火。由于中国地处两国的下风口,堵截边境火的压力非常大。

  杨旭东指出,今年4月以来,蒙古国草原火灾频发,长时间多地段蔓延至中国边境地区,对中国森林草原资源安全和边境地区民众生产生活构成了严重威胁。国家森防指办公室、应急管理部会同外交部、国家林草局加强沟通协调,通过外交途径敦促蒙方履行联防协定,及时启动中央层面边境森林草原火灾信息通报机制,指导督促内蒙古自治区积极做好火灾扑救工作,成功堵截了多起蒙古国草原火灾入境。(完)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