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才艺,还是长技能?幼儿园究竟应该教什么?

分享到:

卷才艺,还是长技能?幼儿园究竟应该教什么?

2023年06月01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6月1日电(韦香惠 实习生 王祎昕)“你的童年,我的童年好像真的不一样。”一位网友在看完一则幼儿园小朋友技能展示短视频后,如此留言。

  视频发布者是山东诸城青蓝大风车幼儿园园长王艳青,账号关注数量目前已有17.5万。今年“六一”儿童节前,王艳青发布了一则短视频,主题为“全网最火的幼儿园六一是怎么过的呢”,一些网友在下面表示“羡慕”,甚至自己的家乡也能有一所这样的幼儿园。

  诸城青蓝大风车幼儿园的走红与其教学内容有关。从过往的短视频可以看到,里面的小朋友会编制、会缝补、会厨艺……因此也被网友称为“幼儿职业技术学校”。

幼儿园六一儿童节庆祝表演 受访者供图 

  幼儿园生活技能教学走红 网友:毕业即就业

  公开信息显示,诸城青蓝幼儿园位于山东省潍坊市,创建于2003年3月。

  “大家可能给我们取了一个名字叫幼儿职业技术学院,感觉孩子的动手能力特别强。”王艳青告诉中新网,短视频中展示的技能实际上是幼儿园每日一小时区域自主游戏的活动内容。

  她介绍,刚开始是由大班一位老师教小朋友编马扎,很受小朋友欢迎,于是她考虑与区域活动相结合,并逐渐扩充类别,在全园进行推广。

  据了解,目前每个班至少有五个游戏区,囊括了缝纫、编织、烹饪、建筑、生活技能等方面。幼师们也可自行安排,其中大部分幼师为“90后”“00后”。使用设备和材料大多由学校提供。

  最初,老师会进行集体教学,等孩子们都掌握相关技能后,就由孩子们自主活动,他们在一旁提供指导和保障孩子安全。“有些孩子一两天就能学会绣自己的名字。”王艳青说,这些活动后,许多孩子越来越自信。

  王艳青分享的幼儿短视频引得不少网友点赞。“毕业即就业”“神仙幼儿园”“这所幼儿园的孩子肯定没空吵架”……一些网友在评论区留言。

小朋友在幼儿园体验刺绣 受访者供图

  纠正幼儿园教育“小学化” 家长:童年体验更重要

  诸城青蓝幼儿园受到网友们认可实际上与近几年大家对幼儿园“卷才艺”现象的隐忧有关。尤其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许多幼儿园强调戏剧、乐器、球类运动、围棋等才艺课程特色。曾经有网友分享过幼儿园大班孩子准备的升小学简历,上面各种钢琴、舞蹈等比赛经历丰富。然而,这些课程背后不菲的价格和需要投入的精力也让许多家长感到压力。

  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看来,幼儿园的教学活动安排不同于中小学课程。“按照一定规范编制的知识学习程序才叫课程,幼儿园孩子不能过早进入到这个体系中。”他表示,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幼儿园教育出现“小学化”现象,提前教小学内容,强化知识技能训练等。

  2018年7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用一年左右的时间,按全面部署、自查摸排、全面整改、专项督查四个阶段,完成以严禁教授小学课程内容、纠正“小学化”教育方式、整治“小学化”教育环境、解决教师资质能力不合格、小学坚持零起点教学等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治理工作。

  储朝晖介绍,幼儿园的技能教学实际上是一种单元活动,即分成各个单元的游戏操作。早在2016年,教育部发布的《幼儿园工作规程》就规定,幼儿园教育应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寓教育于各项活动之中;应当将游戏作为对幼儿进行全面发展教育的重要形式。

  一些幼儿家长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适当的游戏活动可以启发孩子的兴趣,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与专注力,同时让孩子多体会各行各业的工作,能够增强他们的责任感。

  “没必要真的训练出一些成绩,更重要的是让孩子有一个丰富的童年。”一位家长表示,要警惕这样的趣味课程造成另一种比拼和竞争,最后成了留给家长的手工作业。

幼儿园户外活动 受访者供图

  专家:幼儿园教学需遵循童性 鼓励儿童自主游戏

  今年5月,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于冬青在《中国教育学刊》上刊发《遵循童性的幼儿园课程设计》一文。于冬青在文中指出,幼儿园课程应能够确认儿童的主体身份,激发儿童的兴趣和动机,使儿童主动参与到活动中,并从活动中获得自己独特的体验。

  文章解释,确认主体身份实质就是创设一种情境。在儿童一日生活中,各种就餐、游戏等环节是幼儿真实生活的反映,是儿童全身心投入的生活过程,这些现场情境就是教师要顺应与促进儿童发展的过程。

  储朝晖认为,幼儿园开发自主游戏让孩子掌握生活技能值得鼓励,但设计上需要考虑难度,教师的角色至关重要。“在引导儿童自主游戏过程中,既要充分发挥儿童的自由自主性,又要让幼儿在自主中养成规则意识,具有建立规则、遵守规则的能力。”

  他表示,孩子在玩中发现问题,带着问题再想办法玩,既能让他们玩得更开心,也能培养他们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