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评:医药反腐,必须抓住“关键少数”

分享到:

中新网评:医药反腐,必须抓住“关键少数”

2023年08月18日 2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8月18日电 医药领域反腐持续,据中新网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17日,今年全国已有超过180名医院院长、书记被查,从实力雄厚的三甲医院,到基层乡镇卫生院,“关键少数”、关键岗位都处在医药反腐领域的风暴眼。

  医药与民生福祉息息相关,这一领域的腐败问题最终将转嫁为医药“成本”,不仅抹黑医务人员整体形象,还会加剧“看病难”“看病贵”等民生痛点,破坏社会公平正义,一些公立医院负责人的腐败问题,还会威胁医疗安全与质量、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等。

  医药系统专业性强,且相对独立封闭,一些医院的“关键少数”多重权力交叠,药品、耗材、设备采购、工程建设等环节都需要医院领导拍板决策,加上缺乏外部监督,利用权力寻租,收受回扣、暗箱操作等行为随之滋生。

  从医药腐败案例观察,一些医院院长用人“一句话”、项目“一手抓”、花钱“一支笔”、决策“一言堂”等问题十分突出,“一把手”甚至变成了“一霸手”。一些“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还产生催化、连锁反应,甚至造成系统性、塌方式腐败。

  今年7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动员会,部署纪检监察机关配合开展全国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要求加大执纪执法力度,紧盯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集中力量查处一批医药领域腐败案件,形成声势震慑。

  8月15日,在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全国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有关问答中,“聚焦‘关键少数’、关键岗位”的表述反复出现。

  国家卫健委强调,针对“关键少数”、关键岗位的腐败问题进行重点突破,对重点问题、典型案件进行调查核实、处置处理、通报剖析,形成全国性集中整治医药领域腐败问题的高压态势。

  需要明确的是,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目的是清除影响医药领域健康发展的“黑手”,而不是捆住担当实干者的双手,更不会导致什么“医疗系统崩溃”。一个良性健康、行稳致远的医药卫生体系,绝不能靠“潜规则”甚至违法违纪行为来维持运转。

  只有刮骨疗毒、猛药去疴,才能还兢兢业业的医务人员更加阳光体面的收入,还医药卫生系统更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才能构建更加和谐的医患关系,强化“尊医重卫”的社会风尚,人民群众健康权益才能得到更加充分而可靠的保障。

  医药反腐不是“一阵风”,贪赃枉法者如果还妄想顶一顶就过去了,躲一躲就没事了,这样的小算盘肯定是打错了。(完)

【编辑:付子豪】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