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一高校组龙舟“国际联队” 龙舟运动传承中华文化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9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六月的香港骄阳似火,赤柱正滩上许多龙舟队伍正挥汗如雨地训练。香港大学信兴学院龙舟队在众多队伍中显得十分亮眼。看看队员你就知道,他们是支“国际联队”。

  【解说】香港大学信兴学院龙舟队成立于2014年,其队伍成员来自香港大学信兴学院不同国籍的学生。德国的罗伯特到香港四年了,他用不太标准的中文说出了屈原和粽子。起初对中国文化一无所知的罗伯特,只是凭着对运动的喜爱加入这个队伍,但慢慢地他了解了龙舟蕴含的历史深意和中国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更喜爱这项运动了。

  【同期】香港大学信兴学院龙舟队队员 罗伯特

  我第一次听说龙舟的时候,我只是知道它是一项运动。这是我对它的第一印象。而当我第一次参加龙舟比赛的时候,有着盛大的仪式和许多的龙舟。然后我便尝试着了解到了它背后的故事。然后我便知道了这个活动背后巨大的故事,紧密地联系着人们,了解到了许多背后的历史。然后我便更好地了解了更多的历史,然后意识到了为什么我们有着这么大的木龙舟、训练的龙舟以及传统的龙舟。

  【解说】近年来中国文化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外国人的认可,像罗伯特这样的外国面孔在龙舟比赛中幷不少见。他们对传统的中国文化表现出好奇与憧憬,幷积极参与活动亲身体验。在队伍中,还有一名早年移居国外的华人队员浦岱。对于她来说,龙舟就是传统文化的代表所在,也是作为一名华人应当追溯及传承的文化根基,传统文化就像自己的血脉一样,难以割舍。她也希望能将传统的文化传递给更多国家的人们。

  【同期】香港大学信兴学院龙舟队队员 浦岱

  其实水上和船上的运动,就是很多文化,很多国家都有。为什么龙舟这个体育是很特别的呢?他们就慢慢会有这个好奇心。大家就都会来分享一下这个后面的故事和历史是如何的。龙舟队表面上只是一个体育,但是是真的有把中国传统文化和精神带到给更多的人们。

  【解说】香港大学信兴学院龙舟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四年前一群热爱水上运动的年轻人聚集到一起,以龙舟为载体,不仅锻炼了身体,也把中国的传统文化用运动的精神传承下去。信兴学院龙舟队的同学在接受采访时都提到了“合作”的重要性。罗伯特讲述了自己初次参赛的经历,在他第一次的比赛中船桨意外断裂,使他在后续比赛中只能看着队友为比赛拼劲全力。“我只能坐在那里,非常紧张,觉得无能为力。”当罗伯特再次谈起这次的经历还是会有遗憾,但是却在队友身上学会了努力坚持,即使非常疲惫。

  信兴学院龙舟队是一支业余的比赛队伍,队员流动性很大。四年来,不同的队员一起参赛,但合作的精神从来没有改变。他们在各项比赛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2016的赤柱龙舟赛上取得第三名。

  【同期】香港大学信兴学院龙舟队队长 戴佳

  我觉得参加训练,你可以当它是一种任务,就是你每周都要来一次。但是你换个角度想,你又能锻炼身体,然后又能有一群非常棒的朋友。其次就是你学到的精神,你能把这种精神带到你的学习上去,就是你不放弃,一直坚持。然后都是有帮助的。你看到别人在努力的时候,你要去像他们一样,我觉得没有相互信任是做不到的。

  【解说】响亮的口号,划一的动作,挥洒的汗水,当代的年轻人通过体育活动将传统文化赋予新意。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被划动的船桨推向更遥远的地方。

  记者 张致超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