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世界最大跨径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主拱合龙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1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北京时间6月30日上午,随着最后一节钢管吊装安装就位,世界最大跨径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大小井特大桥主拱顺利合龙。

  【同期】贵州桥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 张胜林

  这个桥我们从开工到现在的话,经历了26个月,我们到这个阶段完成了它很关键的一个阶段,主拱圈的一个合龙,这个结构从它的这种同类桥型来说,目前是世界上跨度第一的。

  【解说】大小井特大桥全长1.5公里,主桥主跨为450米,引桥采用40米装配式组合T梁,是贵州余庆至安龙高速公路平塘至罗甸段的控制性工程,横跨于贵州省罗甸县沫阳镇大井村大井河上,桥台所在山坡峰顶与河底相对高差约250米。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小井风景区上空,两山对峙,横跨南北的大小井特大桥凌空飞架,宛如一道美丽的彩虹。

  【同期】贵州桥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 张胜林

  我们这个地形,我们把它叫做U形河谷,贵州我们大量的桥梁,我们要跨越这个U形河谷,跨越U形河谷的话,它比较适合建拱桥,建拱桥因为布设下来的话,它的两个工作就可以靠在两个岸边,这样就是为什么这种桥,它适合布置在这种地形条件下。

  【解说】张胜林告诉记者,作为典型的高山峡谷大跨度钢管拱桥,大小井特大桥因结构、技术复杂,带来诸多施工难题。

  【同期】贵州桥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 张胜林

  像这个大跨度的桥的话,从我们拱座它是一个将近有1万方的混凝土的量,对于它的这种大体积的温控措施,这是我们第一个难点。第二个难点,对于主拱圈的全焊接的这个钢管混泥土桁架这个结构,对于它整个制造还有精度控制,还有整个拼装的这种线型,这个是我们面临的主要建设的难点。

  【解说】张胜林介绍,为攻克建设过程中面临的诸多难题,大小井大桥在工艺、设备都采用了目前国际最先进的施工设备和工艺。如缆吊、扣挂系统监测及控制信息化系统,自动采集数据和生成报表,实现了实时数据的远程自动传输、存储和报警,为塔架自动纠偏及索力自平衡系统打下了技术基础。

  大小井特大桥是贵州本土企业完全自主建设的第一座世界级大桥。大桥通车后,从贵州平塘县到罗甸县只需1个小时,比以往快2个小时,对打通贵州的断头路,助推滇桂黔石漠化片区脱贫攻坚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 蒲文思 贺俊怡 黔南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