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汉代银带钩“七夕”亮相南京博物院 “长毋相忘”诉说不朽爱情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7日 1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8月17日是2018年中国传统七夕节,曾经亮相《如果国宝会说话》的文物汉代银带钩在南京博物院与观众见面,银带钩上雕刻的“长毋相忘”铭文讲述了一段穿越千年的爱情佳话。

  【解说】据南京博物院工作人员介绍,镜头前的这对银带钩是古人所系腰带的挂钩,兼具实用和装饰价值。这对带钩中间有两个半扇的内壁,分别用阴阳文刻来雕刻小篆铭文“长毋相忘”四个字,展现了江都王刘非与妃子淳于婴儿的浪漫情愫。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对“长毋相忘铭合符银带钩”钩体为龙首形,钩身错金,图案为流畅的圆涡形云气纹,虽然在地下埋葬了2000多年,带钩依然精美光亮。当天,在该文物的展柜前,吸引不少游客前来一睹它的“芳容”。

  【同期】参观者 陶先生

  没想到一个爱情信物就是用这么小的一样东西,在我想象中,应该送什么金子啊,玉啊,翡翠啊之类的东西,这样小东西让我感觉有一点意外,觉得有一定的历史,觉得这里面的故事应该很精彩。

  【同期】参观者 张银

  古人对爱情也是有向往的,现在的人应该更加把这种精神爱情的本质传承下去,成双成对吧。

  【解说】时长想念、切勿忘怀。这对长度不到4厘米的汉代银带钩,诉说着千年的爱情故事。据南京博物院副院长王奇志介绍,通过文物的展示,进一步拉近民众对文化遗产距离,也借用文物表达对七夕佳节的祝愿。

  【同期】南京博物院副院长 王奇志

  七夕本来就是从战国开始的,就是牛郎织女的这个传说,在汉代应该广为流传的,把这件文物跟大家,跟广大观众见面,这个应该说正好借着一个好的时机,也是表达一种美好的希望和祝愿吧。

  【解说】据悉,2011年,这对“长毋相忘银带钩”出土于盱眙大云山汉墓,属于江都王陵12号陪葬墓,墓主人是汉景帝之子江都王刘非的一个妃子。当时考古工作者对该汉墓进行抢救性挖掘,陵园内共发现3座主墓、11座陪葬墓,出土漆器、铜器、金银器、玉器等各类精美文物1万余件。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