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非卫生合作高级别会议:妇幼健康合作助力非洲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8日 15: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2018年8月17日,中非卫生合作高级别会议“中非妇幼健康合作,助力母婴安全”分论坛在北京召开。中非学术界专家就妇女、儿童的医疗健康问题进行了探讨。

  据悉,全球范围内,每天约有7000名新生儿死于可预防的原因,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儿童在出生后第一个月内死亡的可能性是高收入国家新生儿死亡的9倍。促进非洲孕产妇与新生儿健康对儿童的生存与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也对非洲经济增长与人类发展有着极为深远的影响。

  近几十年来,中国是实现新生儿与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均迅速下降的少数几个国家之一。中国在降低孕产妇死亡率方面也取得了显著进展,这些成果通过“南南合作”被分享到非洲。

  【同期】中国国家卫健委妇幼健康司副司长 宋莉

  回顾过去的历史,我们把我国妇幼健康所取得的进展和成就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在显著地提高;妇幼健康的公平性和可及性在不断地改善;妇女儿童的重大健康问题不断得到解决;妇幼健康的法律法规逐步完善;与此同时,妇幼健康福利体系在不断健全。

  【同期】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钱序

  我们“南南合作”(发展中国家间的经济技术合作)要为当地卫生系统增加附加价值。我们是采取一个渐进的政策发展过程。

  【解说】据了解,在埃塞俄比亚的试点中,项目干预期间的4次产前检查覆盖率由5%提高到47%,住院分娩率由28%提高到50%,新生儿年死亡数由项目前一年的29例降至11例,孕产妇年死亡数则由13例降至5例。

  【同期】非洲联盟委员会社会事务司健康营养人口处处长 玛格丽特·安妮耶塔

  中国给予的支持所带来的效果是明显的,我相信要不是这些努力,非洲的生活不会(像现在这样),我们可能不会在今天这样的国际会议上参与并作出贡献。

  【解说】安妮耶塔表示,中国与非洲在孕产妇新生儿健康领域还可开展更多合作,如技能培训、设备采购维护、病房升级改造、卫生信息化等。

  当天,中国国家卫健委、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非洲联盟委员会、部分非洲国家卫生部的代表及学术界专家出席论坛。

  温孟馨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陶光雄】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