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清华新生主力军“00后”开学都带了什么来学校?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3日 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8月23日,清华大学举办了2018届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据悉,2018年,大批“千禧宝宝”步入大学殿堂,清华迎来首批以“00后”为主力的新生,共2784名,年龄最小的新生还未满16岁。

  【同期】清华大学校长 邱勇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3800多名2018级新同学来到清华,成为这里的新主人。在今年的新生中,2000年以后出生的同学超过了四分之三,你们是当之无愧的21世纪的新一代。

  【解说】开学伊始,来自各地的3800多名新生齐聚清华园,开启崭新的大学篇章。各个院系为迎接新生特设了“站点”,给前来报到的新生送上新生手册,站台前还有各具特色的留影框、吉祥物和小游戏。

  【同期】清华计算机系大三学生 周沁泓

  这是我们今天计算机系迎新的一个特色活动,这是一幅我们的全国地图,边上是我们各个省份的小地图。我们今天这个活动就是让同学们在便签上写上对未来的美好祝愿或者对学校的期望,贴在自己家乡的省份上。

  【解说】出生于2001年的余亿冉,来自江西,在父母陪伴下坐了14个小时的动车从家乡来到北京。余亿冉告诉记者,自己亲手采摘了家乡的灯心草编制了辫子挂在书包上,寄托自己的思乡之情。

  【同期】清华新闻学院“00”后新生 余亿冉

  我叫余亿冉,来自江西抚州,因为我家乡是种灯心草的,然后我自己用灯心草的壳编了一个辫子,然后挂在书包上,思念家乡,就是留着有个念想。

  【解说】出生于2000年的韦建新,来自安徽,他说,自己带来了家乡特产糕点,寓意“步步高”,希望大学四年能够学好自己的专业。

  【同期】清华建筑学院“00”后新生 韦建新

  我来自安徽,我和我爸妈还有我姐姐一起,坐火车到北京,大概花了一天时间。从老家到北京来,我带了两条糕点,就是象征着“步步高”这种意思。希望在大学本科四年里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结交更多的朋友,然后考虑以后继续深造吧。

  【解说】“00”后新生刘屹霄,来自北京,他说,自己带了日常用品和很多书籍来到学校,希望作为理科生的自己能够在大学期间加大阅读。

  【同期】清华协和医学院“00”后新生 刘屹霄

  我带来的除了必要的洗漱用品、生活用品以外,就多带了一些书,主要是人文社科方面的书。我想,我理科生嘛,可能高中阶段这方面缺乏比较多,我想大学的时候来弥补一下,做到文理交融,多学习一下这方面的。还有要提高自己的英语能力,带来一些英文原版的小说,就是《飘》、《哈利波特》。

  周莹莹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