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广西深山“微小学”开学 退休拐杖老师返校讲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4日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广西深山“微小学”开学 退休拐杖老师返校讲开学第一课

  【解说】9月3日,是中国中小学学生开学的日子。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东起乡,有一所名叫长丰小学学校,这是一所“微小学”,在开学当天,它迎来了的今年仅有的3名学生。而在长丰小学任教了20年的退休“拐杖老师”李朝文也返校为新生们上了开学第一课。

  【解说】长丰小学被群山所环绕,距离县城有一个小时的车程,只有一条蜿蜒的盘山公路通经过。教师李朝文自1998年起就在长丰小学任教,今年5月,在这个山区里无私奉献了40年的他正式退休。

  【解说】在1986年,李朝文他在一次家访中不慎将左腿摔伤,因没得到系统治疗,让左腿落下了残疾,至今仍有一块钢板在腿内,只能拄起了拐杖,那时他还不足30岁。过去30多年,不管风里雨里,李朝文一直坚持着,被大家称为“拐杖教师。虽然已经离开了坚守40年的三尺讲台,但他对教学仍旧怀着深厚的感情。他说:让孩子接受教育,走出大山,是我最朴素的教育理念。

  【同期】李朝文 退休教师

  这个学校对我和学生产生了一定的感情,(就想)在自己的家乡为了孩子能走出大山,为人民服务。退休了,如果上面需要的话,我自己还想为教育事业(做)贡献。

  【解说】9时30分,是这所“微小学”的上课时间,但在8时一年级学生廖熠晨在妈妈的带领下,走了约半小时的山路在此等候。没一会儿一名男子用两轮电动车,送来了7岁的男孩。9时,男孩谢家斌被奶奶牵着进校。这3名刚刚入学的孩子,就是这里全部的学生。

  【解说】每个周一,五星红旗都会在这迎风升起, 9时30分,伴随着手机播放的国歌,新老师胡艳红缓缓地升旗。三名学生站着表情肃穆,眼睛注视着国旗的上升。稍事休息后,胡艳红敲响了上课的钟声,3名学生也正式开始了他们小学的第一课。而这堂课的主讲老师就是刚刚退休的李朝文。

  【解说】在课堂上,头发花白的李朝文,跟这些六七岁的孩子们讲走出大山哥哥姐姐的故事,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走出大山。他告诉记者,看到他的学生能凭借自己的努力走出大山,这是他感到最欣慰的事情。

  【同期】李朝文 退休教师

  这些在外面的(学生),到(过)年的时候,有些学生是本村的学生,都可以来看看(我)。那我看到他们我肯定很高兴,能够走出我们大山。(而帮助他们走出)边远的山区,为祖国(作)贡献,这是我最大的信念。

  【解说】在融安县,像长丰小学一样的“微小学”就有12所,而这些学生也将在完成一二年级的课程之后转入乡镇的中心校继续学习。为保障山区适龄儿童能够就近接受基础教育,只要还有学生报名,这些“微小学”就会依旧办下去。

  (蒙鸣明 王以照 朱柳融 广西柳州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