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湖南以身涉险换人质民警:只想尽心尽力保护民众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7日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当地时间8月30日0时,湖南省娄底市公安局娄星分局涟滨派出所接到110转警称,某社区的一栋民宅内有人挥刀砍人。值班民警黄其焕和同事立刻放下手中正在处理的案件,第一时间奔赴了事发现场。在接下来长达5个小时的时间里,警察黄其焕经历了自己从警以来最惊心动魄的时刻,面对持刀的犯罪嫌疑人,他用自己交换人质,用自己的生命阻止了一场恶性事件的发生。

  【解说】据黄其焕回忆,当天到达现场后,嫌疑人戴某正挥舞菜刀将另一名男子堵在走廊过道尽头,被逼迫的男子此时已无路可逃。面对紧急情况,黄其焕卸下装备,独自一人上楼置换人质。

  【同期】娄底市公安局娄星分局涟滨派出所 警察 黄其焕

  (当时)我是(对嫌疑人)讲,兄弟你把刀子放下来,不要伤人,有什么事情我们可以好好谈,他(嫌疑人戴某)就提出来,你把东西放下,你一个人上来我可以跟你谈。

  【解说】进入房间后,犯罪嫌疑人戴某迅速用刀抵在黄其焕的脖子上,在与戴某的交谈中黄其焕被对方施暴,额角、脖颈、手臂、大腿处留下了20余道血痕。凌晨3点左右,戴某将植物油淋在黄其焕身上,用打火机点燃未果后,丧心病狂地打开了厨房里的煤气罐,并扬言“只要外面的人冲进来,我就点火与你们同归于尽!”然而正是这个举动成为了营救工作的关键点。在一次与屋外人员对峙的过程中,黄其焕脚下一滑迅速摆脱了戴某的控制,营救人员趁机进屋将戴某制服。

  【同期】娄底市公安局 特警 邹八一

  (现场)完全没有再退的余地了,必须要冲上去,因为我心里面很着急,我一心想要把他(黄其焕)早一点解救出来。所以我看见(嫌疑人戴某将)刀架在(黄其焕的)脖子上面的时候,我是这样一个站的状态,我一(警用)叉子就上去了,上去的时候插在了他这个部位,我前面还有一个(特警)队员,他拿着盾牌,这个(动作)我们以前配合得很好,他等我一(警用)叉子上去的时候,他(接着)一盾牌就撞过去了,就把他(嫌疑人)顶在地上面了,就顶翻了,这个时候他(嫌疑人)就顾不上黄其焕了,老黄就救出来了。

  【解说】采访时,黄其焕说,当刀架在脖子上时,自己就做好了随时牺牲的准备。

  【同期】娄底市公安局娄星分局涟滨派出所 警察 黄其焕

  (事后)也没感觉到后怕,首先要保证我出警过程中的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以及我同事的生命安全,我作为一个民警,我必须尽心尽责把这个事情处理好。

  【解说】谈起平日工作中的黄其焕,与其一起工作五年的协警易龙告诉记者,平日里的黄其焕经常以所为家,是一个很看重细节的人,常常会因为工作上的事情忙到深夜。

  【同期】娄底市公安局娄星分局涟滨派出所 协警 易龙

  本来我来这里值班就一直跟他(黄其焕)在一起,应该有5年时间了,就是说他很多细节方面,做事就非常讲究细节,而且就是(工作上)很拼的那种(人),就是(比如)说手里面有什么事,他要马上去完成,要去做完的那种(人)。

  【解说】据了解,截至发稿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莫凡 向一鹏 湖南娄底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